合作社里党旗红 ——浉河区茶都三农专业合作社党支部推动乡村振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张勇

在浉河区浉河港镇郝家冲村,提起徐保德,群众都称赞他是个“能人”。他不仅创办了浉河区茶都三农专业合作社,经营万亩茶园,还在合作社建立了党支部,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引领茶农和贫困户走上致富路,振兴了美丽茶乡。

“当‘能人’不能徒有好名声,而要公平公道,真正为群众办实事,依靠组织和党员的力量,把群众的心拢在一起。”昨日,看着漫山雨雾弥漫中的翠绿茶园,徐保德由衷感慨。为发挥党员作用,合作社党支部要求65岁以下的党员至少联系一户贫困户,而徐保德一人就帮扶了16户。从茶园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到茶叶采摘、炒制、销售等环节,党员全程帮助。近年来,党支部仅为32户茶农解决用工、设备等难题就投入了31万元。同时,合作社还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全部回收贫困户生产的春茶,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建强基层党组织,目的是摘掉“穷帽子”。近年来,在抓党建促脱贫精神引领下,茶都三农合作社党支部采取“合作社+贫困户+基地”的精准扶贫模式,把贫困户吸纳为合作社社员,合力抱团发展。在党支部的带动下,郝家冲村28户有茶园的贫困户实现了稳定脱贫。在2017年3月开展的第三方评估中,郝家冲村顺利过关,最终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发展为党员,是茶都三农党支部确保基层党组织战斗力长盛不衰的法宝。今年,党支部又发展党员1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并发挥年轻党员的智慧,组建了信阳毛尖网,为茶农免费开店、制作二维码、提供培训等,依托电商平台,让小毛尖走向大世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处在南湾湖源头,合作社始终把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融为一体,积极探索茶叶生产机采机制新技术,打造规范管理生态示范茶叶基地。通过新技术的推广,以绿色防控为主,无农药无污染的标准化茶园达到2000亩。同时,大力实施茶园绿色防控,普及茶叶病虫害防治新办法,利用太阳能杀虫灯和黄虫板诱杀的生物防控技术,彻底解决了茶叶上的农药残留问题,使信阳毛尖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产品。近年来,合作社持续对1万亩茶园实施茶叶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解决群众行路难问题,合作社出资24万余元,又发动社会力量捐资6万余元,修通了郝家冲村娄子塆组村组水泥道路。在合作社党支部的影响下,郝家冲人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激情。不到3年,该村先后争取资金147万元,新修村组道路4.6公里。2016年,针对群众吃水难题,合作社党支部积极争取饮用水项目,并由合作社先行垫资35万元,从五家沟水库铺设输水管道,把干净卫生的水源接到农户的家里。

群山起伏,白云缭绕。栋栋小楼镶嵌在山水间,水泥路在茶园间四通八达。茶乡富裕了,茶农也自信了。“这都是党的政策好啊!”已脱贫致富的村民厉运宝高兴地说。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科学发展离不开党组织的领导和指导,提升其为群众服务的能力,是扩大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的关键。”在总结茶都三农合作社党支部抓党建促发展的经验时,浉河区委组织部组织室主任徐新中一语中的。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这更加激发了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振兴乡村、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徐保德对乡村振兴信心满满。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