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巡察组向第二轮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姚广义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12月6日至8日,市委5个巡察组分别向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8家单位反馈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情况,集中向市环境保护局等8家单位反馈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巡察情况。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紧扣“六项纪律”,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这一主题,服务和保障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这一主线,聚焦脱贫攻坚和环境污染防治。对巡察期间发现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按有关规定移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等相关机关和部门处理。

市委巡察组对被巡察单位的反馈意见如下: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政治站位不高,对健康扶贫重视不够。政治担当不够,制定政策搞变通。工作作风不实,有效作为不够,履职尽责不力。落实政策打折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少生病、少生大病”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政治监督不力,侵害贫困群体利益时有发生。监督管理“松”,执纪问责“软”,督察整改“宽”。

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王亚玲表示要认真抓好整改工作,强化跟踪督办,严肃责任追究,切实推动工作落实,确保反馈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解决一批与贫困群众利益密切的健康扶贫问题。要通过创新发展来解决发展中的问题,真正把整改的过程变成促进工作的过程,变成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以最认真的态度、最强力的措施、最迅速的行动,确保整改效果。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治站位不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对脱贫攻坚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动力不足。政治担当不够,主动作为有差距,工作基础不实,部门主义严重,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政治责任不实,培训扶贫不到位,就业、创业扶贫不到位,医保扶贫不到位,养老扶贫不到位。执纪问责偏软,监督检查弱化,震慑效果不佳,违纪问题突出。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强表示要提升站位,正视巡察问题。针对问题,照单全收,深刻剖析,认真研究,抓好整改。要真抓实改,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研究整改措施,强化跟踪督办,逐项整改销号,一抓到底、务求实效。要加强成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狠抓作风建设,着力促进工作。

市交通运输局:对脱贫攻坚工作重视程度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脱贫攻坚的合力没有形成。落实市委一些重要部署不到位、打折扣,对中央、(下转第二版)市委巡察组向第二轮被巡察单位反馈巡察情况

(上接第一版)省发现的交通行业扶贫突出问题集中整改工作比较虚。履职尽责不到位,工作不精准、底数不清,“中梗阻”问题比较突出。工作作风不实,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扶贫资金监管不力,存在挤占挪用专项资金,随意安排资金项目,滞留扶贫资金等问题。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市公路管理局局长朱时锋表示要提高站位,正视问题。要真抓实改,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逐项梳理归类,在认真研究分析、深刻剖析原因的基础上,认真抓好整改落实。要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制度建设,把问题整改与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结合起来,与交通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

市民政局: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不到位,工作主动性不够。落实市委安排的民政系统扶贫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等重大部署不到位,脱贫攻坚氛围不浓,脱贫攻坚的合力没有形成。履职尽责不到位,脱贫攻坚基础性工作不实,扶贫工作底数不清、情况不明,指导基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不力,督导检查工作浮在面上。扶贫资金监管不力,存在滞留扶贫资金、资金管理不严等问题。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强表示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将整改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巡察整改的全面落实。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中心工作,抓好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将脱贫攻坚工作与党建及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切实服务于脱贫攻坚的大局。

市教育局:党组政治站位不高,落实教育脱贫责任不到位,教育保障和资助政策落实方面问题较多,教育脱贫项目实施中变形走样现象较为明显,教育脱贫资金监管不力,县区师资力量缺乏。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三会一课”制度没有认真落实,党费收缴不规范。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依然存在,“学校少”问题突出,“大班制”现象普遍,“择校热”热度不减。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苏锡凌表示坚决拥护、接受巡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要端正思想态度,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自觉性;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针对性。要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强化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建立长效机制。要放大巡察成果,切实增强巡察整改的实效性。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担当不够,思想认识有偏差,工作指导不到位,对行业扶贫督导缺位。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力,项目实施问题较多。扶贫部门人员力量不强,部分人员能力不强、工作作风不实,不能适应脱贫攻坚任务需要。“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主体责任抓的不牢,监督责任缺位,系统内违规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议事决策不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不严格。

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郑海春表示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中肯,市扶贫办党组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直面批评,正视问题。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上来,从速整改,从实整改,从严整改,坚决把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把党规党纪落实到位。要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不断深化巡察成果,切实把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我市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全力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作用发挥不明显,思想重视不够。统筹谋划不深入,结合信阳市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不多,机关科室存在“中梗阻”现象。作风不够扎实,班子成员未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担当精神和协调不足,情况了解不真实,工作推行不够扎实,督导工作走形式。监管不到位,对部分项目实施中违规违纪问题未尽到监管职责,在项目申报实施时审核把关不严。落实两个责任意识不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的不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有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张宗福表示要端正态度、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上来,成立巡察问题整改小组、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得到全面整改落实。要举一反三,坚持个性问题对号入座,共性问题上下联动,做到一抓到底。要认真整改、建章立制。围绕薄弱环节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在全委逐渐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市残疾人联合会:对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重视不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主动担当负责意识不强。宣传残疾人脱贫政策不深入,政策宣讲不扎实。扶残惠残政策落实有差距,残疾人证办理发放率低,“两项补贴”未全部落实,精准康复覆盖率低,残疾人扶贫示范基地帮扶带动作用弱,扶贫项目资金监管有漏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执行财经纪律不够严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机关党组织活动不规范,干部队伍人才匮乏,调整不及时。

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吴蕾表示完全接受巡察反馈意见,要认真整改巡察发现的各种问题,已经整改交帐的问题不能改后重犯,正在整改之中的问题不能避实就虚,即将深挖细查的问题不能久拖不决。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把全市残联系统的从严治党工作抓得更紧更实更严更好。

市环境保护局等8家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单位:政治站位不高,环境保护责任没有扛稳抓牢。个别党员干部思想上重视不够,攻坚氛围不浓。职能部门推诿扯皮,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合力没有完全形成。攻坚指挥机制运行不畅,监管职责交叉,部门主义现象一定程度地存在。日常监管不全面,重点工作履职不力。突出表现为市环境保护局责任意识不强,参谋助手作用发挥不够,压力传导不够,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行而不力问题,工作作风不实,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频发。环境执法以罚代管,重处罚轻管理,选择性执法仍然存在。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领导班子战斗力不强,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渣土车管理越位错位,个别党员干部失职失责,执法监督不敢动真碰硬。道路保洁不到位,覆盖范围不全面。上天梯非金属矿管理区党委重经济轻环保、“靠矿吃矿”思想根深蒂固,在“散乱污”取缔上等、拖思想严重,部分干部职工长期经营厂矿从中获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凝聚力战斗力不强,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工作问题突出,行政执法责任追究不到位。市畜牧局日常监管不到位,缺乏对全市畜禽养殖业发展建设中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规划和科学布局,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政策执行有偏差。市水利局履行部门职责不力,对全市特别是中心城区及周边非法采砂监管不力。市农业局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走形式,对全市农业面源污染基础数据缺乏了解。市公安局黄标车治理不彻底,黑渣土车打击不力,城区周边建筑垃圾市场乱象没有得到根本遏制。

市环境保护局等8家单位党组表示巡察反馈意见客观公正、具体直接,要清醒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危害性,切实强化工作责任。要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完成时限,实行销号制度,逐条逐项抓落实,保证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要发挥示范作用,领导班子身先士卒带头整改,建立健全各项协调机制,严格执纪问责。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实在的整改成效,圆满完成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工作任务。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