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国学 传诵经典 中华经典“种子师资”培训班启动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辛雨童

1.JPG

12月11日上午,息县中华经典教育“种子师资”培训班启动仪式在信阳书画院隆重举行,来自息县的32位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培训班由河南中华经典教育委员会、河南圣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信阳书画院承办。

2.JPG

信阳书画院生态文化旅游区坐落在东双河风情旅游小镇,占地30余亩,园内水清林翠、风景秀丽,别具特色的景观亭台、蜿蜒曲折的水上回廊、错落有致的园林集珍、纯正的原始韵味与现代的园林风格相辉映,凸显了深厚的人文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在古色古香的教室里,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教师正在朗诵国学经典《论语》,琅琅的读书声回荡在整个书画院。

IMG_4278.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此次培训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息县县委宣传部号召,培养一批传统文化示范校,塑造一支中华经典“种子师资”队伍,将息县打造成为传统文化教育示范县,突破目前中小学国学教育“碎片化、空泛化、浅表化”的现实瓶颈,让琅琅读书声重回课堂。”河南圣之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德华对记者说。

父与子.JPG

在现场,记者还见到了一位带着孩子来参加培训班的教师,来自息县第二小学的语文老师,范永高。“我想带孩子来接触一下中国传统文化,感受一下国学经典的氛围,对孩子的成长很有好处。我们学校从2012年开始,就让学生每天有80分钟的诵读经典的时间,教师是每天40分钟。学生在学习国学经典之后,最大的变化就是变得非常有礼貌,尊重老师,校园的尊师重道氛围十分浓厚。”范永高告诉记者。

何燕.JPG

“参加此次培训班的教师们肩负着重大的使命,一是承担国学经典教育教学任务及宣传推广;二是承担国学经典教育培训任务和辅导工作;三是开展灵活多样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四是打造国学经典示范校,做出自己的特色,营造“与经典同行,与圣人为伍”的校园文化氛围,培育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育人环境。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切记,教育的首要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孩子“成人”远比“成功”更重要。作为学校,不能随波逐流,不能急功近利,要从国学教育入手,为孩子培育经世致用的立身之德。”息县教体局青少年活动中心主任何燕对记者说。

IMG_4300.JPG

据了解,目前信阳书画院生态文化旅游区已经建设的有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家周厚安根艺馆和2000多平米的美术馆,艺术家创作室,悟园民宿,守中书院,六艺馆,有朋友轩餐厅等。信阳书画院旨在借助信阳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天然的地理环境,着力组织开展大型书画展览、学术交流、创作采风暨公益事业活动,推动信阳书画艺术的发展,致力于打造一个全国著名的书画交流创作基地,为信阳及全国书画工作者及爱好者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和交流平台。

IMG_4297.JPG

作为信阳传统文化教育的一个基地,信阳书画院一期占地390余亩,二期拟规划用地810余亩,三期拟规划用地1190余亩,规划建设大型游客集散中心、研学基地、负函图书馆、负函茶艺馆、负函工艺馆等,着力打造一个全国著名书画交流创作基地,一个集艺术、民俗、培训、休闲、康养、研学为一体的文化旅游乐园。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