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需共建共享

郭靖

据本报“三农新闻”近日报道,光山县仙居乡袁湾村通过村带组、组长带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村民从自家房前屋后的环境治理做起,主动拆除旧圈舍及厕所,逐渐养成了文明生活习惯,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美丽乡村建设是一项惠民工程。这其中,不仅需要地方政府出台政策大力推动,更需要每位村民作出努力,才能实现美丽乡村建设的共赢共享。然而,笔者发现,在一些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最大的受益者农民朋友却参与很少:在主观上,很多村民“无动于衷”,出资出力的少,指手画脚、评头论足的多,对已建成的公共基础设施,大多没有主动参与维护,“各扫门前雪”“陋习成自然”的风气依然盛行。

建设美丽乡村,离不开村民参与。广大村民是推进农村生产力发展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是确保美丽乡村建设成功的关键,村民当“旁观者”,政府决心再大也是“剃头担子一头热”,很难取得实效。正因此,袁湾村顺民意、汇民智、聚民力,从一开始就注重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发挥村民主体作用,无疑找准并抓住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关键,从而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再升级。

聚力聚智提实效、增长效。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是人,只有每一个村民都参与了,才能达到1+1>2的聚合效应。这就需要我们在建设和提升美丽乡村的基础上,把为民便民利民作为出发点,积极动员乡村本土力量,充分尊重劳动人民的首创精神,在乡村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民主管理等各个方面,让更多的村民主动参与、身体力行,增强主人翁意识,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力量。

共建方能共享。广大村民在参与中共建、在共建中共享,用心用力建设属于自己的宜居家园,乡村才能更美丽,村民才会有更多获得感。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