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牛山街道建设美丽乡村 共筑幸福家园

今年以来,浉河区金牛山街道以“建设宜居街道、打造魅力金牛”为导向,立足辖区实际,发挥区位优势,彰显地域特色,狠抓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开放式旅游景区和美丽乡村建设的亮点村,进一步夯实国家卫生城市基础。

宣传引导,营造全民参与浓厚氛围。该街道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标语等800多平方米,对沿途45座垃圾屋统一制作公益广告;通过流动宣传车、电视、发放宣传册、倡议书,强力宣讲各种文明卫生知识和文明礼仪,倡导树立人人爱卫生,人人讲文明的理念;既美化了环境又达到宣传教育目的,提高居民个人文明卫生素养,激发共建美好家园的内在愿望和行动自觉。

强力整治,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该街道制定了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规章制度,采取更加严格、更加具体、更加有针对性的应急减排措施,减少区域污染物排放总量,进而降低污染物浓度。开展312国道沿线道路扬尘整治,取缔养猪场、小散乱污企业、经营性小煤炉、散煤销售点十余处,对工地扬尘、黑臭水体进行治理,同时大力宣传禁放烟花爆竹,对环保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力求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环境污染,实现环境管理的常态化和长效化,坚定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

美化环境,努力打造“一线四点”风景区。“一线”即金牛山街道——金牛景观大道——十里河九组新区——翠湖游园——金牛山环山路——金牛古镇——312国道——和谐新村;“四点”即十里河九组新区、翠湖游园、金牛古镇、和谐新村,以风景线作为交通环线和乡村旅游的整治重点,对312国道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清洁家园活动,拆除私搭乱建11处,清理河道1200余米,清运垃圾160余方,采取市场化运作对312国道卫生保洁实行承包经营;同时在312国道沿线种植格桑花1100多平方米,通过综合治理,美化绿化了沿路风景。

突出重点,力争创建“文明”示范社区。文明是一种习惯,为引导居民建立良好的文明习惯,该街道带领小学生在课外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在村民学校举办道德讲堂、定期举行“好婆婆”“好媳妇”“孝心示范户”“优秀志愿者”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弘扬“好家风好家训”活动,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以良好的家风带动乡风民风。举办道德模范冯志华现场交流活动,通过感人事迹呼唤人性的回归;针对农村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的现象,村委会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引导村民喜事热闹节俭、丧事条理低调,让质朴的乡风重返农家。

该街道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进一步增强了群众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家园意识。(李玲玲)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