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滨:林下狮头鹅 唱响脱贫歌

“县里出台政策对养殖超过100羽,一羽鹅补贴10元钱,今年俺已经卖了一万多只,仅补贴就能拿十多万元。”11月17日,淮滨县芦集乡许老圩村贫困户易学海满心欢喜给笔者算起了账。

养殖狮头鹅能够脱贫,这是易学海从未想到的。三年前,两个孩子双双上大学,一年几万元的学费、生活费,让这个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俺们农村一家能出两个大学生不容易,不能因为家庭贫困让他们弃学务工,学上成,才能有更好的出路。”易学海和老伴坚定的说。

易学海和老伴在广东养殖场务工三年,发现狮头鹅在当地很有市场。这种灰褐色的大鹅肉质鲜美,营养丰富,3个月出栏,最大的能长到20多斤,投资小,见效快。于是,易学海就留心学习养殖技术。

2014年,该村村企共建联合党支部提供狮头鹅幼苗3000只,在方桂江带领下,该村10多户贫困户成立江海家庭农场。易学海得知消息后,也毅然返乡加入合作社。

狮头鹅养殖成与败,林地和水源很关键。合作社从狮头鹅能够清除林间杂草,啄食害虫,粪便又能用做肥料方面出发,与拥有千亩林地的富昌花木专业种植基地负责人徐金福签订互利双赢协议,由其免费提供场地,试养狮头鹅。

“以‘养殖专业户+合作社+示范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每户承担的风险小。每到出栏期,一个电话广东就直接有车来拉,不愁销路,又省心。按照一羽鹅售价150元来算,一万多羽一年收入150万元不成问题。加上政府给的补贴,每户年销售额平均15万元,这还只是保守来算。”江海家庭农场主方桂江告诉笔者。

据悉,目前,狮头鹅养殖已在该县大范围推广,已有养殖大户近40户,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0多人,养殖狮头鹅近4万羽。下一步,该县将建立狮头鹅育雏场,从而解决当前鹅苗需从外地引进的境况,朝着狮头鹅孵化、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方向发展,让养殖户能够伴着狮头鹅嘹亮的脱贫歌,稳步迈向致富路。(韩浩 朱丝语)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