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县: “三责三推”助力以案促改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姚广义

为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这一论断贯彻落实到工作中去,潢川县创新思路,采取“三责三推”的办法,助力以案促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取得显著成效,扩大了执纪审查后续效应。

县委靠前担主责,高位推进。潢川县委高度重视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先后召开5次常委会,专题听取汇报;召开1次全县大会,专项部署安排,并及时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负责全县以案促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工作协调,确保以案促改工作从严从实开展。

纪委上前负专责,督办推进。潢川县纪委认真筛选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具有典型性、代表性违纪违法案件23起,对县财政局等21个案发单位下达《关于开展案件剖析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并要求各单位全方位排查廉政风险点,制定切实可行的风险防控具体措施和办法。近期,县纪委成立11个督导组,由班子成员带队,对工作开展情况严格验收把关,对敷衍应付的1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警示约谈。

部门切实履职责,全面推进。该县23个乡镇、场、办事处及产业集聚区和所有县直部门都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制定了工作方案,及时动员部署。县纪委在“清风潢川”微信、微博、网站开设“以案促改书记谈”“图说以案促改”等专栏,宣传各单位的典型性做法,营造了以案促改工作的浓厚氛围。 目前,该县23个乡镇(办事处)和66个县直单位全部召开了警示教育大会,接受警示教育4763人;共查找岗位风险点3046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3102个。

新县:织密制度“笼子”深化以案促改

本报讯(记者 姚广义)新县突出以案促建,坚持“三个着力”,目前实现了“三个在前”,织密了制度“笼子”,把以案促改成果转化为促进工作的成效。

着力堵塞漏洞,把廉政风险防控在前。该县落实“四个决不放过”要求,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探索构建执纪部门、案发单位和预防机构三方协同的防控机制,排查岗位风险、社会风险、个人风险213个,制定防控措施115项,建立制度58项,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着力约谈提醒,把从严要求落实在前。该县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建立重点岗位“任前提醒”、苗头问题“有因谈话”、党纪政纪处分人员“回访谈心”制度,运用批评教育、提醒、约谈、诫勉谈话等方式处理党员干部429人,用好“第一种形态”,把好第一道关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着力强化约束,把权力运行规范在前。该县健全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机制,编制权力清单9大类30项,开通“红城微权”网络平台,对“小微权力”进行全天候监督;探索建立乡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结合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推进县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对权力运行流程梳理再造,确保权力规范运行。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