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电社区候选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 全市唯一入围全国“最美志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常征

11月中旬,经过层层推荐、征求意见、资料审核、专家评审等程序,省文明委推选产生100个河南省“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和40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全国“四个100”先进典型,并予以公示。其中,平桥区平桥街道平电社区成为全市唯一名列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并入围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推荐名单。

2012年年初成立的平电社区,地处原平桥电厂立交桥区域,辖区不足1平方公里,人口4300多人,其中有千余名退休电力职工。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完善,加之企业改革的深化转型,虽已退休的老电力职工心理上产生了落差、心态上出现了不平衡。为此,平桥街道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注重加强这一老龄化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与此同时,社区也先后开办了市民学校、道德讲堂等富有特色的精神家园,其中以“关爱老人”为主题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尤为突出。

去年以来,平电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注册志愿者发展到近500名,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2%。社区老人信息获取渠道单一,且大多独居,子女大多不在身边,生活中常会遇到不便。况且,老来总与疾病伴,对养生保健需求大,医疗机构的志愿服务,可以缓解老人健康上的疑虑;老人易健忘,科普安全使用燃气就十分必要;老人易感孤独,加强心理咨询疏导,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更是至关重要……

社区志愿,风起云涌。据了解,平电社区经常开展“学习雷锋我志愿”活动,诸如春节送春联,中秋、重阳关爱鳏寡孤独老人和留守儿童等活动以及读书、象棋、乒乓球、旗袍秀等赛事;常年组织免费为老人体检、理发、检修家电、科普电子产品使用、防范金融诈骗常识,开展社区普法宣传。社区的市容环境、交通环境、生态环境、服务环境和人文环境等5支环保志愿服务队,每月围绕“爱社区—洁家园”主题,开展打扫社区卫生、维护社区环境的活动。还有10多支志愿服务队伍,活跃在文明出行、义务巡逻、占道经营疏导、公共设施维护、困难家庭救助、清洁家园等志愿服务项目上,四五百名志愿者经常活跃在社区、穿梭于里弄,出现在老年人家里……形成了社区内外共建共享社区文化氛围。

“志愿服务成为社区的一张名片,连主流媒体也高度关注我们平电了!”11月19日,该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陶忠良告诉记者,上月下旬,信阳日报传媒集团旗下的信阳晚报社和医疗、金融、燃气、法律等有关单位工作人员进入社区,为居民检查身体、疏导心理……一系列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平电社区成为名副其实的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社区。老树发新芽,枯木又开花。“如今,社区老人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啦!千余名社区老人真切地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关爱与温暖。”陶忠良感慨道:“这些年,我们所开展的主题活动,街道是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钱给钱、要协(调)帮协(调)。整个社区的发展,完全得益于街道的大力支持!”

从平电社区的实践来看,平桥街道及社区党组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其蓬勃发展的志愿活动和欣欣向荣的社区文化,发挥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创建、精神文化产品创作传播的引领作用,使社区焕发出浓郁的新时代生活气息。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平桥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表示,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不断改进、创新、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辖区文明程度,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