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踏上新征程

“十二五”期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初步形成了以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现代家居、现代物流等为主导的产业格局,总规模突破了1200亿元。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印发了《关于促进信阳市工业发展的意见》《信阳市“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等5个文件支持工业发展,初步形成了抓工业、干工业的工作支撑体系。全市各级各部门群策群力,为工业发展出谋献策,力争让我市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改革创新,企业迸发新活力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这些内容,让信阳高新区河南天扬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力对实业的前景更加充满信心。自2011年成立以来,天扬光电迅速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民营中大尺寸液晶模组生产企业。许力介绍,天扬光电迅速发展的一个很大的法宝就是有一支能够进行技术吸收和改造升级的创新人才队伍。仅在2016年,这个团队就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40多项。

得益于天扬光电的实力和业界影响力,河南海思、欣格扬、煜锋电子三家企业相关公司也相继入驻信阳高新区,初步形成了LCD产品的集群优势,让企业更具竞争力。

羚锐制药作为我市的老牌上市企业,也在不断改革创新。2017年以来,该公司开始向医疗器械、日用品、健康运动产品、可穿戴产品领域迈进,在借鉴国外先进的水凝胶制剂技术经验的基础上,孵化出的同类产品,如小儿退热贴、晕车贴等,年营业额过亿元,为公司注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增强工业企业发展活力,我市提出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三改造一创新”为核心的工业发展思路,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智能物联网、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等领域实施一批市级重大科技专项;培育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大力培育发展各类研发中心,力争新增省级各类创新平台5家以上,择优组建10家以上市级重点实验室。通过这些措施的实施,推动产业向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方向发展。

优化服务,企业难题不再难

17日上午,毛毛雨一直未停,但信阳高新区举行的第八次重点攻坚项目现场观摩会并未受到影响。整个上午,观摩组一行共对21个在建项目进行了现场观摩、打分,查看企业建设进度,听取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我们这边上周已经完成了我们所在的这栋厂房的建设。”在中橡狼牌公司的厂房里,总裁熊国武向观摩组一行汇报建设进度。“目前已有10多个国家的客商与我们取得了联系,有的表达了合作意向,有的已经签了订单并约定交货时间,还有的表示要在我们这里设立办公室。我们计划把办公室设在那边那栋楼。”指着旁边一栋在建楼房,熊国武说。熊国武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困难:公司投产所需要的水电问题还未得到解决。高新区相关工作人员当即联系相关部门确保10天内解决问题。

一个上午,一次观摩会,不少企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有了解决方案。而在信阳高新区,这样的观摩会10天就举行一次。

针对一些项目推进慢,负责人有畏难情绪的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借鉴长沙经验,开展以“帮助扶持企业发展,帮助推进项目建设,促进营商环境改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为主要内容的“两帮两促”活动,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听取企业心声,帮助企业解决厂房、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同时,我市出台了《信阳市“企业服务110”工作细则》,优化环境、优质服务,给企业发展减少阻力。

明确定位,找准工业发展方向

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实现了11.9%的平均增速,高于GDP平均增速2.5个百分点,2016年达到了610.2亿元,工业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30%;初步形成了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绿色食品、现代家居、现代物流等主导产业,总规模突破了1200亿元;在全市建成了13个产业集聚区,其中11个晋升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工业发展的主要载体;2016年,高成长性制造业增加值完成303.2亿元,同比增长10.1 %,占规模以上工业的55.2%;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57亿元,增长14.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27.1%;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211.7亿元,是2010年的2.6倍;实际利用外资近5亿美元,是2010年的2.9倍。

我市工业究竟该如何发展呢?对此,今年9月21日召开的全市工业和招商大会指出,要突破发展困境,补齐工业短板,力争“突破工业”;要以“五抓五提”为抓手,促进各方力量向工业聚合、各项服务向工业聚焦、各种要素向工业聚集,力争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超过1000亿元,工业经济对GDP的贡献率超过40%。

编后语:自11月13日起,本报以特稿的形式,分别从文化、扶贫、农业、生态、创建和工业6个方面,展示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我市人民群众良好的精神面貌和老区信阳取得的发展成就。至此,本组特别报道就告一段落了。但伴随着我市各行各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不断高涨,我们记录时代发展依然笔耕不辍,见证社会变迁的激情不减,将继续对此进行重点关注并为您呈现更多更好的作品,敬请关注。

策划 赵恩烽 统筹 华唯 本期执行 杨长喜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