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孩子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刘 翔

让孩子受到良好的基础教育,是每一个家长的心愿,也是党和政府执政所向。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不断加大投入。2017年,我市更是将“基础教育扩容提升工程”列为十大民生实事榜首。那么,2017年过去大半,我市“基础教育扩容提升工程”到底进行得咋样?记者近日走近这些民生项目。

优质幼教在门口

有着多年幼教经验的王女士告诉记者:“适宜的学前教育,能够有力地促进儿童社会交往能力、爱心、责任感等品质的健康发展。因此,幼儿的学前教育,需要我们全社会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

如今,在羊山新区新二路和新一路交会处,一所投资5000多万元、总占地15亩的幼儿园正拔地而起。

这就是我市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北大学园幼儿园。

“得知家门口要建一个幼儿园,我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孩子马上就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其他幼儿园离我们家又远,实在不方便。”10月26日,在北大学园幼儿园建设现场,李女士笑着对记者说,“现在好了,幼儿园就在家门口,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再也不用劳神孩子的接送问题了。”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学前教育,是每一位园区建设者心中永恒的追求。该幼儿园预计于2018年春季开园,届时,将成为羊山新区首个特大型幼儿园。全园拥有100多名教职工,开设21个标准班,设置有教寝室、会客室、办公区、音体室、阅览室、教科室、钢琴室、美工室、晨检室、隔离室、接待中心、餐饮服务中心以及2000平方米室外活动场地,可容纳600多名学生。

不光环境好,教学质量更要好。据了解,北京北大学园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是经北京大学批准成立的专门从事教育投资等服务的全资校办企业,依托北京大学在相关教学、科研方面的优质资源,进行学前教育研究,并融合北大教育思想的内涵与核心价值,凝练出适合幼儿发展的“兴趣发展、快乐成长”教育理念。在日常教育中,还将开展中国传统文化教育,并聘请知名外教,感受国际文化,适应国际发展。

梦幻乐园教育好

每一所幼儿园,都是一个梦幻的国度。那里,有数不清的糖果,数不清的嬉闹,数不清的快乐;那里,是孩子的乐园。

昨日下午,在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信阳思迈教育实验园游乐场,几个孩子正在忘情地玩耍。

“今天刚好有空,就陪着孩子玩一会儿。”正在陪孩子的张女士笑着告诉记者,“我们家就在附近,每天趴在窗台就能看见孩子,看着他坐在沙地里哈哈大笑,这心里啊,真是特别高兴!”

作为我市2017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占地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信阳思迈教育实验园已经投入使用。该实验园建筑面积2500多平方米,可开设10个班级,容纳300多名幼儿,每个班级都配有钢琴、直饮机、空气净化器、电脑等配套设施。

“为了激发孩子们对于科学的兴趣,培养艺术爱好,我们专门设置了科学探索室、创意美工室、烘焙教室、舞蹈厅、国学教室等专业班级教室。”

信阳思迈教育实验园园长卢艳霞告诉记者,“为保证幼儿的舒适和安全,园区冬季有地暖,夏季有中央空调,整个幼儿园有全覆盖的监控设备,家长接送幼儿必须刷卡通过闸机才能进入。”

不仅如此,该实验园在重视园区环境安全的同时,更注重教育质量。

“我们办园,就是以提高中国儿童的受教育机会为己任,重视‘幼儿的主体性发展’原则,倡导‘生活即教育’思想,主张让孩子在‘做中学、玩中学’。”卢艳霞告诉记者,“在注重幼儿均衡发展的同时,借鉴多元智能理论,培养幼儿特长。”

平山塔下红旗扬

平山塔下,浉河之畔。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一座崭新的校园里迎风飘扬。

“我们都住在这附近,孩子在这儿上学,比较方便。”昨日,正在校门口等待孩子放学的家长向记者说,“教育均衡给我们带来的实惠是实实在在的。要不然,我们天天还要早起送孩子上学,耽误时间不说,孩子还要起来特别早。”

市政府十大民生实事之一的平桥区一小分校已于今年秋季开学了。

“我们学校是从去年11月20日正式动工的。目前,在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推进及各职能部门共同努力下,项目主体工程于2017年8月20日交付使用。”一小分校长告诉记者,“建成后,学校服务范围主要是万象城、世界城以及附近的居民,人口超过4万人。”

据平桥区教委基础教育股的负责同志介绍,平桥区一小分校今年秋季先期开设一年级8个班,招收适龄小学生360人左右,二至五年级共开设6个班,招收进城务工子女及留守儿童300多人,并在全区范围内选调教师近50名。三年之内,完成学校建校目标。

深秋的傍晚,一排排新建的教学楼在夕阳的照射下,是那样的明亮。那校园中的五星红旗,在晚霞的映衬下,更加鲜艳夺目。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