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 无臂小伙练就口书 钦佩不已 众多市民竖指称赞

近几日,胜利南路步行街上来了一位特殊的街头艺人,他虽双手残缺,但却以口衔笔,书写对联,展现出了身残志坚的品格,吸引了众多市民的关注。

昨日下午5时许,胜利南路步行街上,一群市民站成圈围观着什么,并时不时相互说着话。记者走近一看,发现人群当中一位小伙子单膝跪在地上,口中咬着一支毛笔正写着对联中的横批,旁边写好的“家和万事兴”“厚德载物”“龙凤呈祥”等字铺了一地。用嘴咬着毛笔写字,很多市民还是第一次见到,感到非常好奇。这时,只见小伙子写完一幅横批后直起腰来,然后努力用两只残臂夹起写完的横批放在一边。“小伙子真不赖,身残志坚,虽然手没了,但居然能用嘴写毛笔字,太赞了!”看到这,围观的人群中有人如是说。

“这叫口书,很难的,能写出这样的字,不知道咬碎多少根毛笔,磨破多少次嘴呢。”人群中一位懂行的市民告诉身边的人说。后经过与小伙子的攀谈,记者发现这位市民所言不虚。

以口书写毛笔字的小伙子叫常亮,河南省安阳市人。常亮告诉记者,他15岁时在野外不小心碰触到高压线,结果失去了双手,只剩下两截断臂残留下来。没了双手后,常亮的日常生活异常艰难,刚开始都不能自理。但是,常亮有一颗坚强的心。接下来的日子,他不仅学会了用残臂“拿”东西,而且还花七年的时间学会了用嘴写毛笔字。“我花了七年的时间练习用嘴写毛笔字,中间吃了很多苦。”常亮告诉记者说,“刚开始掌握不住力度,经常咬碎笔杆,而且舌头和嘴角也经常磨破。但是,我坚持下来了,现在能写出像样的字来。”

得知常亮如此的坚强,很多市民纷纷竖指称赞,有接孩子放学的家长甚至做起了现场说教。“你看人家多坚强,双手没有了,人家就用嘴巴写字,而且还写得很好,你这好手好脚的还有什么理由写不好字?”一位女士对身边的一个背着书包的小男孩如是说。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方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