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本周10070亿资金到期 63天逆回购到期后或有安排

  中国利率市场展望:逾万亿元逆回购+MLF到期;分析指利率持续上行概率小

  据彭博报道,中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目前主要受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定向操作工具、债券发 行和到期,以及资本流动等因素影响,以下为彭博整理本周(10月30日-11月3日)对资金将造 成影响的主要因素预览,并采访分析师作出利率市场展望。

  央行公开市场及定向操作工具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表示:央行在这个时点创新开展63天期逆回购最主要的意图是稳定预期,其次此举可以令收益率曲线更加平滑。开展更长期的公开市场资金投放操作,有助于减轻7天和14天频繁滚动压力,而且短期限操作也让市场的预期很不稳定。个人建议未来可以考虑增加长期限的资金投放占比。目前这个时点做两个月的逆回购,到期会卡在年底,那可能到了年底央行还会有一些安排。在债券市场利率快速上行后,可能接下来一段时间市场有望呈现稳定的趋势,料收益率持续上行概率偏小。

  注:中国央行创新推出63天期逆回购,利率符合预期。

  债券发行及到期

  据彭博汇总的债券发行预览,已公布的人民币新债发行规模至少3807.2095亿元。据中国货币网数据显示:累计债券到期规模约954.7亿元</li><li>注:上述数据均不包括同业存单;债券到期的统计时间段为上周六至本周五。

  财政存款

  9月中国财政存款(含本外币)较上月减少近4000亿元人民币</li><li>注:财政存款的增减主要受财政收入和支出影响;一般在年初及4-8月间,因缴税等因素,在央行的财政存款会呈增加趋势,意味着银行体系会有相同规模的流动性流出;临近年末,财政部门会将存放在央行的国库资金移到商业银行,转为存款进行消费或支出,这将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

  资本流动

  根据彭博编撰的中国资本流动估算指数,8月份资本流出规模约468.6亿美元。

  注:中国9月外汇储备连续第八个月上升,增幅超预期;9月银行业代客结售汇两年来首现顺差注:中国资本流动估算指数为月度数据。通过对外汇占款变动、外汇存款变动、货物贸易余额、服务贸易余额和直接投资数据的统计计算,跟踪资本流动状况。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