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巡察护航红廉新县

范俊巍 杨晓祥

赤血淬锐锋,清廉铸利剑,红廉新县历来走在巡察工作的前列。早在1929年的鄂豫皖苏区,新县就成立鄂豫皖工农监察委员会,创立特派巡视员的监督方式,开辟全国巡视工作的先河。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新县传承红色基因,坚守“红廉一脉”,在全省率先开展巡察试点,磨砺巡察利剑,注重基层延伸,为建设“红廉新县”又添一抹亮色。

2015年4月,被确定为全省乡村巡察工作试点县以来,新县积极抢抓机遇,大胆探索创新,以敢为人先、忠诚担当的政治勇气,在全省率先启动实施了基层巡察工作。两年多来,以突出强保障、重创新、抓整改的生动实践,为基层巡察闯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有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演绎着新县“以红促廉、以廉保红”的政治画卷,打造了新县“红城巡察”的闪亮品牌,引得数十家媒体竞相报道,近百家兄弟县市前来考察学习。

强保障,建机制,淬铁军,构建巡察四梁八柱

新县启动实施基层巡察以来,县委高度重视、强力推进,建章立制、全面保障,始终坚持把巡察工作当作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把推进基层巡察当作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突破口。

县委先后组织召开专题会议20余次,安排、听取、推进基层巡察工作,配置优势资源,抽调精干力量,为组织实施基层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领导和组织保证。县委书记吕旅同志更是逢会必讲巡察,逢巡察会必参加,多次发表讲话,对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要对标中央要求,强化巡察权威;要紧扣关键环节,发挥利剑作用;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长效机制;要围绕县委巡察,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形成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

高规格组建县委巡察机构,统筹安排全县巡察工作,把关协调各项环节;按照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6个阶段逐一细化、梳理,研究制定《县委巡察工作流程图》《新县巡察干部手册》《巡察函询工作办法》《巡察反馈工作办法》《巡察整改督察工作办法》《县委巡察建议书制度》《中共新县县委巡察工作问责暂行办法》《县委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管理办法》等20余项巡察相关制度,以有力的领导、科学的制度、清晰的流程规范推进巡察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高速高效运转。

高标准建设巡察机构,严要求选配巡察队伍。新县成立了以“一办、四组”为核心力量的巡察机构,克服资金困难,投资110余万元新建巡察办公楼,配齐办公设备,并安排4台巡察公务车辆,保障了巡察工作开展。在全县范围内,调剂解决行政事业编制,公开遴选22名精明干将,组建“忠诚、干净、担当”的专职化、专业化巡察铁军,并厚植巡察工作人才库,储备巡察“业务尖兵”;建立巡察工作绩效考核制度,激发巡察干部“内在活力”;创办“红城清风”大讲堂,通过集中培训、以巡代训等方式,提高巡察干部综合素质;制定《巡察干部作风建设10条禁令》等工作制度,严格要求,规范管理,加强巡察干部作风建设。

经过不间断的探索、实践和完善,新县巡察工作的基本框架日益完备,巡察机构各个要素运转顺畅,巡察利剑作用日渐显现,正不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重创新,勇探索,彰特色,打造红城巡察品牌

路子是闯出来的,经验是攒出来的,成绩是干出来的。作为我省基层巡察工作的试点县,相关工作并无现成经验参考和固有样板借鉴,新县在推进巡察过程中坚持试点先行,摸着石头过河,经过卡房乡、陈店乡、县教体局第一轮巡察实践,探索出基层巡察方式方法、队伍组建、制度机制完善、成果运用等方方面面的经验,创造性地为全省基层巡察工作开辟了一种可提供参照、值得推广、经得住考验的模式,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

“创新的本质就是实事求是”。新县及时对标看齐中央、省、市要求,两次调整深化巡察定位,由原先围绕“一个中心”,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调整到突出政治巡察,紧盯基层党组织“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制定《中共新县县委政治巡察工作要点》《突出问题导向,深化政治巡察22条意见》,开展“13察28看”,查找政治偏差,不断增强政治巡察的针对性。

新县结合实际情况,科学研究制定《中共新县县委巡察工作年度计划和五年规划》,将全县107个一级机构党组织纳入县委巡察的范畴,并按照“先巡察乡镇、后巡察职能部门,渐次推进、压茬进行”的要求,稳妥起步,全面铺开,每年安排6—8批次,确保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一级机构党组织巡察全覆盖。

根据基层组织的多元化、差异化的特点,新县在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一般手段的基础上,针对性、创造性地开展“机动式”“点穴式”“以乡带村”等巡察方式方法。

比如,针对乡镇战线较长、问题较多的实际,开展常规巡察,把保证政令畅通、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巡察的关键点,在围绕“两四一聚三紧”的基础上,有针对性提出“五个重点关注”,即“重点关注惠民政策的落实,重点关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重点关注土地流转中群众利益的维护,重点关注基层重大事项决策,重点关注基层干部作风问题的反映”;再如,针对村(居)点多面广的实际,不搞村村点火、户户冒烟,在巡察乡镇时选定二三个村(居),实施“以乡带村”延伸式巡察,通过“下沉一级”深挖问题,收到了以乡带村、以村促乡,相互印证、事半功倍的效果;又如,针对职能部门的不同特点,探索开展专项巡察,围绕县直职能部门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群众“办事难”“项目推进难”“政策落地难”等方面的问题,找准主攻方向,选好专题,精准发力。这些富有特色、针对性强,灵活机动、出其不意的基层巡察方式,提高了发现基层问题的能力,使基层巡察更加“灵准狠”“短平快”,从根本上保证和促进了基层巡察全面覆盖的实现。

抓整改,动真格,成震慑,涵养新县红廉生态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发现问题是巡察工作的基本要求,整改是巡察工作的根本目的。新县始终把巡察整改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巡察与整改“两手抓、两手硬”,以巡察聚焦问题、形成震慑,以整改引正纠偏、涵养“红廉一脉”,从严从实地做好了巡察“下半篇文章”。

坚持压实责任。建立《县委巡察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巡察整改工作的意见》,召开2017年县委巡察工作会议、县委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层层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通过回访督查、“回头看”等形式,促进巡察整改落实。“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加强对巡察整改不力问题的问责,对县教体局、卡房乡等单位巡察整改不力问题进行调查处理,对19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约谈8人,组织处理6人。

坚持持续发力。开展3轮巡察“回头看”,对10个乡镇和4个县直单位巡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和整改督查。制定《中共新县县委关于巡视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工作方案》,集中2个月时间,在全县开展集中整改工作。成立4个整改督导组对县国土局、县住建局等4个重点单位进行督导,明确整改内容和标准,切实把4个单位打造成为全县巡察整改的“标杆”。加强对全县其他被巡察乡镇和部门整改情况的督导,并对牵头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情况进行督导,切实保证巡察交办问题件件有落实。

坚持标本兼治。注重立行立改,对于能及时解决的问题,提出具体处理意见,督促被巡察单位立行立改。建立并充分运用“两书”制度,下发《情况说明书》《整改通知书》,督促即知即改。针对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向主责部门下达《巡察建议书》,责成开展专项治理。截至目前,新县针对惠民政策落实、“三公经费”和“三资”管理、医疗卫生和脱贫攻坚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开展16项专项治理,集中解决一批突出共性问题。

坚持以案促改。加大问题线索办理力度,切实做到清仓见底,严肃处理到位。截至目前,新县7轮巡察共向纪检机关移交问题线索197件,已查结18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88人,组织处理116人,移交司法机关5件9人,其中开除党籍6人,开除公职4人。编发20起典型案例通报,召开由县乡村干部参加的千人警示教育大会,用群众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达到了巡察一地、警示一批、教育一片、震慑一方的效果。

坚持巩固成效。充分发挥巡察的纠偏作用,注重建章立制,在每一轮巡察结束后,召开专题总结会,责成相关部门总结经验、形成制度,以科学管用的制度为要素建立长效机制,持续巩固巡察成效。比如,针对巡察发现的乡村干部任性用权等问题,编制《新县农村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在全县开展“小微权力”规范运行工作,加强乡镇“四中心一平台”建设,规范农村“小微权力”运行,切实把权力关进了制度的笼子,管住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

两年艰难求索,一路丰硕成果。新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尹建平说:“新县巡察工作在全省全市起步较早,探索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取得明显成效。通过开展巡察,全县党风政风明显优化,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老百姓的获得感明显提升。新县巡察工作初步达到上级肯定、县委满意、干部敬畏、群众拥护、社会好评的效果。”新县先后在中央巡视办郑州座谈会、全省巡视巡察工作座谈会、市委巡察工作会等会议上6次作典型发言;《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南卫视新闻联播》等媒体分别报道新县巡察工作的做法;先后有新疆哈密市、四川泸州市、江苏盐城市,以及我省许昌、三门峡等4省88个市县前来学习考察巡察工作;在2017年3月市委巡察工作会议上,新县被表彰为全市巡察工作优秀单位;2017年6月20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蕾到新县调研指导巡察及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探索实践永远不停步。新县将以贯彻落实中央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为契机,继续在“巩固、深化、规范、提升”上下功夫,警钟长鸣,利剑高悬,持续打造“红城巡察”品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山水红城、健康新县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