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钢跻身中国制造企业500强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赵雪峰 殷英

近年来,安钢集团信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乘着我市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的东风,坚持改革创新、转型发展,努力摆脱行业发展困境,在不断探索中闯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特点的发展之路。2016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97亿元、工业产值79亿元、利润5960万元,入选全市2016年度工业规模效益强十大企业;2017年,在中国制造企业500强中,排名第253位。

在强化管理方面,信钢公司全面实施低成本战略和挖潜增效措施,每年成本费用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其中,2015年节约成本费用突破2.7亿元,2016年挖潜增效近4.2亿元;出台了一系列“瘦身强体”的改革举措,不断优化组织机构和岗位配置,形成了人才与岗位科学搭配、技术进步与减员增效结合的劳动用工机制,有效地提高了劳动效率;将对焦、煤、电、水、氧、氮等能源的消耗量纳入成本与经济责任制考核,严格执行能源定额考核制度,制订能耗考核指标体系,根据指标实际完成情况进行相应的奖罚。

在技术创新方面,信钢公司注重开发新品种,加快结构优化,先后开发了Q345B钢种、HPB300、65号钢和Q195L盘条、Φ12.0规格优质碳素钢盘条、Φ6.5、Φ12.0规格冷镦用碳素钢盘条、50#带钢、20#带钢等高质量的新品种;组织科技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引进一大批国内钢铁行业成型的工艺技术,并创新了多项新工艺,尤其是炼钢转炉LT法干法除尘新工艺填补了省内空白,煤气回收节能减排项目成果获省级推广。2014年5月,该公司铁合金高炉富氧和喷煤工程建成投产,节能增效十分显著,从而成为全国首家也是唯一一家拥有铁合金高炉富氧和喷吹煤粉技术的钢铁企业。

在节能减排方面,信钢公司未雨绸缪,在2010年顺利完成300万吨规模发展任务后,就确立了转型发展之路:不再扩大现有产能规模,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该公司一方面对现有装备工艺进行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提高市场竞争力,使信钢达到同等规模企业的先进水平;另一方面,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2011年以来,信钢公司先后投资近20亿元,相继建成了炼钢LD干法除尘、水渣微粉项目、钢渣微粉项目、干熄焦及余热发电、高炉煤气高温超高压发电项目等50余项节能挖潜技改项目,所有工序配套完善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技改工程,使污染物排放进一步减少,外排水实现了零排放,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达到97%以上,每年创效3000多万元。2017年,信钢公司继续进行节能升级技改建设。目前,投资3亿元正在建设的烧结3#、4#烟气循环利用工程、焦化烟气脱硫脱硝工程、炼铁原料场和焦化堆煤场封闭等工程即将投入运行。

改革创新,转型发展,信钢公司进一步提高了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生产的“豫信”产品多次荣获“国家免检产品”和全国冶金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称号,成为河南省,我国东南、中南部地区建筑市场的知名品牌。公司相继荣获“河南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AAA级工业企业”“河南省名牌产品”“冶金行业品质卓越产品”“全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等称号,在上海“101”工程、京沪高铁、石武铁路客运专线、南水北调工程、郑州地铁、郑万高铁等一批全国和地方重点工程中都有信钢公司的优质产品。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