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人范秀英的幸福晚年

范秀英在纳鞋底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刘翔 杨长喜

“来客人了啊?”见到记者进来,1915年出生的范秀英老人赶紧让儿媳妇给记者递烟。见到记者要拍照,这位百岁老人伸出右手食指和中指,做出一个“V”形手势,朝记者伸了过来。如今,这位百岁老人的家庭正准备参加河南省首届文明家庭评选。这位家住五星办事处七里棚社区的百岁老人到底有什么幸福秘诀呢?

精神矍铄的百岁老人

范秀英的床头有一台电视。见到她时,电视中正在播放关于十九大的节目,老太太正津津有味地看着电视。“别看她年纪大,也是个夜猫子类型的,基本上每天晚上10点之后才睡,早上7点多起床。”二儿媳妇王正秀因为常年照顾老人,非常熟悉老太太的作息规律。

老人牙齿不好,但胃口不错,每天要吃好几顿。喜欢吃糖,每个月得5斤白糖;喜欢抽烟,每天得一包烟;还喜欢纳鞋垫,经常拿来送人。

太阳出来了,王正秀将老人扶了出来。老人点了根烟,抽了起来。随后,老人又提出了要求:把没纳完的鞋垫拿出来,她要练练手工。将鞋垫拿到手后,老太太不用眼镜,一针一线开始做起了针线活,针脚依然密密麻麻而又整齐有序。“你们看,这些都是她纳的。”说着,孙女刘心林又将老太太纳好的鞋垫拿了出来,摆了整整快一张桌子。

给老人喂饭

关于范秀英的长寿秘诀,她二儿子刘忠太说了一些老人的生活习惯。她年轻时就不喜欢吃蔬菜和豆腐,喜欢吃肉和白水鸡蛋。随着年龄渐长,更喜欢吃五花肉、鸡蛋、喝牛奶了。她吃鸡蛋,原来每天得6个,后来少了点,但每天也得4个;老人还喜欢吃糖,每个月得5斤白糖。刘忠太还介绍说,老人的兄弟姐妹们也普遍长寿,去世年纪最小的也80多岁。

老人有些口齿不清,但脑子不糊涂。“家里大大小小孩子们的生日,她都要提前过问。前几天我生病,她还问我是不是去打针了。”王正秀说。

五世同堂的大家庭

“我们家现在有79口人,五世同堂。大家都很和睦。再过段时间,又有一个要生的,那时候就80人了!”刘忠太高兴地说。这个大家庭,有13个人当过兵,有警察,有教师,有公务员,有农技师,有农民,有学生。虽然人口众多,但和睦、互助、孝顺的家风一直在这个家庭传承。

老人基本上都跟二儿子和儿媳妇一起生活。王正秀对老人的悉心照顾,让老人过得比较舒心。自她嫁进家门之后,老人就很少下地干活。刘心林回忆说,在她的印象里,奶奶下地干活的时候不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家都靠挣工分生活的时候,爸爸常年在外修建水库,妈妈上班时挣工分,到家里做家务,大家共同维持了这个家庭。如今,老人生活大部分是王正秀在照顾。“她想干啥就让她干啥,想吃啥我就给她做啥,想要啥我就给她买啥。她是我们家的宝!”对于照顾老人,王正秀从没有过怨言。前几年一个冬天,老人摔倒在地,卧床三个月,王正秀一直忙前忙后,很少离开。

王正秀帮范秀英穿衣服

几十年的照顾,孝顺的家风在孩子们身上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每逢过生日,孩子们都从各地赶回来,为老太太庆祝生日;每逢家里有大事,大家都聚在一起事先商量,从不发生纠纷;如今,刘忠太的儿媳妇嫁进家门30多年,从未与公婆红过脸。

范秀英和睦的家庭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提起她,街坊邻居无不称赞老人有福气。她家的大门上,“好媳妇示范户”、“平安家庭”等奖章也成为最好的佐证。如今,老人的家庭正作为浉河区的代表,准备参评我省首届文明家庭评选呢!

临走时,老人又提醒孩子们,将她纳的鞋垫送给记者一双做个纪念。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