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2017年—2018年)总主题

感恩,与青春同行

在我们成长的青春岁月里,如果没有阳光,就没有温暖;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没有亲情友情和爱情,世界就会是一片孤独和黑暗,为了摆脱它,我们需要让感恩伴随成长。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世界,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因为感恩,让我们的青春美丽绚烂。

对于肩负中华文化传承重任的中学生来说,更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父母一路走来的扶持,感谢朋友一路陪伴我们走过风风雨雨,感谢老师的谆谆教诲……,为此,我们确定第十三届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的总主题为:感恩,与青春同行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恩”,“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所以我要感谢你,我生命中往来的路人,让我懂得淡来淡去才不牵累于心灵;感谢你,我生命中所有的师长,让我懂得知识的宝贵,岁岁年年,我都会铭记;感谢你,我生命中至亲至密的朋友,快乐有你分享,悲伤有你倾听,忙忙碌碌,我都不会忘记;感谢你,我至真至爱的亲人,在岁月途中,静静的看护着我,挡风遮雨,让我在被爱的幸福中也学会了如何去爱他人。

感恩是敬重的,爱让这个世界不停地旋转,父母的付出远远比山高、比海深,而作为我们,只知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而似乎又有一条隔离带,让我们变得自私自利,忘记了曾经父母的付出,忘记了亲朋的关爱,学会去感激别人是自己的一份良心,一份孝心,因为如此才会有和睦,有快乐,有彼此间的敬重.

感恩是有意义的,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看待你周围所有的人,感恩伤害你的人,是他们,磨练了你的意志;感恩鼓励你的人,是他们,让你信心十足;感恩授予你知识的人,是他们,照亮了你前进的道路;感恩哺育你的人,是他们,让你丰衣足食;感恩帮助你的人,是他们,给了你再生的希望;感恩嘲笑你的人,是他们,激发了你的自尊。

心存感恩,会让我们的心胸更加宽广,会让我们生活的更加快乐!愿我们的中学生在本次中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上,以自己的写作才华,尽情表达自己的一颗美好的感恩之心。

初中组(初赛13题)

一、命题作文

1.我的青春摆渡人

2.当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

3.有你,真的很幸福

4.写给时光的感谢信

5.因为你,我的青春与世界温暖相拥

二、半命题作文

6. 在感恩中邂逅           

7. 面对            ,我流泪了

8.           的背影

9. 感恩的花,开在          的路上

10.           在感恩中萌生

三、材料作文

11. 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子曰:“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论语·里仁》)浙江省教育厅最新拟制的《浙江省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写进了这样一条:记住父母的生日,并在父母生日时,能主动表达感恩之情。

请以“父母的生日”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12.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大型综艺节目《朗读者》首期的主题是“遇见”,主持人董卿是这样阐释这个选题的:“世间的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有了雨;春遇见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人,就有了生命。”

请以“遇见”为话题,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13.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这个家,我再也不回了!”他(她)抓起书包,头也不回地冲出家门。

请以上面的文段为开头,合理想象,续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

高中组(初赛13题)

一、命题作文

1. 带好你感恩的护照,上路

2. 大树与小草

3. 再寒冷的冬季也有暖意

4. 让感恩成为一种习惯

5. 冤家也能路宽

二、半命题作文

6. 历史将记住            (可以填某个人、某个地点、某个日子,或某个典型事物)

7. 感谢           盛装莅临我的青春

8.            是一条永不枯竭的河

9. 最          的遇见

10. 感恩           (生命、自然、社会、科技进步……)

三、话题、材料作文

11.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母亲节这天,微信朋友圈里满屏都是各种对母亲的祝福,或者是晒自己母亲的照片。对此,网友们评价不一:有人为这浓浓的亲情点赞;有人说各种晒只是为满足自己的心理需求,很多父母并不玩微信;还有人说有发朋友圈的功夫,不如回家为妈妈捶捶背洗洗脚来得实在……

对此,你怎么看?请结合自己的思考,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12.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哲学家尼采说:“感恩即是灵魂上的健康。”

你同意这种说法吗?请结合自己的理解和感悟,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13. 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据报载:北京某学生在刚考上大学后就主动向父母承诺,上大学的所有费用均为向父母借贷,等工作以后逐步偿还。此事引起社会各界议论。

以上材料引发你怎样的思考?请以此写一篇文章,题目自拟,文体不限。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