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育园合作社:种植中药助农富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笔者昨日来到平桥区邢集镇信育园种植专业合作社400亩苍术种植示范基地里,只见60多名农户正忙于采挖,贫困户谢建国也在其中,他自信地告诉笔者:“我在合作社打工,一天能挣80块钱,还学到了苍术的种植技术,明年我要在自己的地里也种上苍术,收入肯定比现在还多!”

“我们镇山多林多,许多土地种植传统农作物的话,机械化程度不高,而镇里青壮年劳动力大多外出务工,导致土地自己种不动,又流转不出去。”马晓辉是信育园合作社的负责人,成立合作社之前对邢集镇的深入考察,让他找准了该地区贫困人员致贫的“病根”。

找到“病根”就要“对症下药”,马晓辉通过和当地政府扶贫人员多次沟通,通过对接市场,结合实际情况,决定流转土地种植适应当地生态情况、对机械化程度要求不高、劳动量需求不大、妇女老人也能参与的苍术、杭白菊等中药材。

同时,合作社运用“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成熟模式,帮助贫困户“造血”致富。目前,该镇种植中药带给贫困户3项收入:一是流转土地费用;二是在合作社务工报酬;三是与合作社签订代种协议,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供苗、供药、供肥和提供技术服务,并签订保底收购合同。据了解,仅第三项每年就可使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余元。

邢集镇种植中药连年效益可观,受到当地农户的支持。如今,该镇已建成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3个,共种植苍术、夏枯草、杭白菊、艾草等中药材近万亩,辐射带动1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唐媛媛 郑旗)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