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淮孤注一掷半年净利减8成

  净利润同比减少八成的江淮汽车孤注一掷于新能源

  界面新闻 李文博LWB

  正如汉密尔顿获得本赛季F1车手总冠军那样毫无悬念,徽派造车代表江淮汽车在刚过去的9月再次收获了意料和情理之中的“销量暴跌”。而伴着成为常态的羸弱销量,潜伏和滋生着在这家老牌本土汽车制造商体内多年未发作的失败病毒似乎正在逐渐为众人所察觉。

  10月10日,江淮汽车在其官网上发布了9月份产、销快报:9月份总产量44,163辆,比去年同期减少28.77%;总销量41,397辆,比去年同期减少32.42%,其中SUV销量10,238辆,比去年同期锐跌65.32%,MPV销量6,066辆,同比下降5.69%,轿车销量2,924辆,同比微涨13.64%。销量表上的数据毫无新意,唯一能引起注意的是纯电动乘用车卖掉了3,021台,同比增长81.44%。

  同日,江淮汽车发布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17 年 1-9 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减少 80%左右。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751.77 万元。

  一个值得关注的事实是,江淮汽车曾在其上半年报中披露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40%为3.45亿元。而根据公告中所预测“净利润与上年同期(8.17亿元)相比将减少 80%左右”计算,今年前9个月,江淮汽车的净利润仅为1.6亿元,这也就意味着第三季度江淮汽车并未实现盈利,反而亏损了1.8亿元左右。

  而在江淮汽车的公告中,业绩巨亏的主要原因是国家对新能源汽车补贴数额的逐步减少以及乘用车销量,尤其是SUV车型销量的巨幅下跌。江淮汽车去年总计收到了6.7亿元财政补贴,而今年上半年这个数字锐跌至1.24亿元,下半年的情况也并未出现好转迹象,国家财政补贴毫无疑问成了江淮汽车赖以生存的重要养料来源,而现在养料供给正在不断被切断,江淮汽车“啃补族”的原本面目开始渐渐显现。

  事实上,江淮汽车SUV车型销量的猛跌早已不是新闻,车型无法跟上市场需求而导致的紊乱,让江淮乘用车每次推出的新车都只可用凄凉来形容,其中尤以主打错位竞争牌的瑞风S7为典型代表,这辆被江淮乘用车寄予厚望的SUV上市后并未获得消费者青睐,在上市时拉上汽车研究院工程师的订单做背书后,此后便在自主品牌SUV风声鹤唳的决斗场上销声匿迹,其陨落发生的速度之快,时间之短已远超曾经的主力车型瑞风S2、S3,这两个“难兄难弟”无论如何还是在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做下过月销量过五位数成绩的,而瑞风S7则从未跨过4000辆月销的门槛,更不用企望指万辆俱乐部了。

  当然,无人问津新车带来的利润锐缩只是江淮汽车面临两大难题中的一个,在不断被终端市场拒绝后,其在乘用车细分市场上的信心瞬间土崩瓦解,与其造卖不掉的新车,还不如卖新能源积分或是代工,这两种举动都会让江淮汽车的销量报表华丽蜕变,但沦为“新能源积分供应商”和“其它汽车品牌代工厂”真的是这家老牌汽车制造商的结局吗?

  从江淮汽车现有的应对举措来看,它不仅并未正视这场已然掀起且可能导致灭亡的命运风暴,反而对这种看似历史洪流推动下的宿命安排甘之若饴,这种想法在与大众的合作生产纯电动车上这点上就暴露无遗:不悬挂大众车标、没资格使用西雅特品牌、与大众集团最先进的MEB平台失之交臂、使用江淮iEV7S平台改造而来的廉价电动SUV、不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无论从哪点分析,江淮汽车的真实身份都逃不过“积分供应商”。

  从一个人见人宠的芙蓉美人变成风韵早逝的迟暮弃妇,再到合资车厂稳定新能源积分的供给站,江淮汽车对设计制造贩售新车这件事的态度已经是“弃如敝屣”,补贴退潮后被发现裸泳时的窘迫正蔓延于江淮汽车的每一个角落,而两大合作伙伴针对未来所撰写的长远计划书中,JAC所拥有的话语权细小甚微,打着“躺着挣钱”如意算盘的江淮汽车似乎并没有在大争之世的汽车江湖中,找到维生之道。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界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