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家河乡“严乡强村育新”计划“三大工程”引领脱贫攻坚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张继疆 通讯员 彭延斌

今年以来,浉河区谭家河乡在贯彻落实“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工作中,勇于改革,大胆破冰,以“牵手共建”、“一引两带三联系”、“党建+多彩田园”“三大工程”为载体,夯实农村党建基层基础,引领脱贫攻坚战走向“深水区”。

一是实施城乡“牵手共建”工程。为提升党建引领脱贫攻坚能力,提高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探索建立城乡党组织互联共建长效机制。该乡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结合“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工作,持续开展以“基层群众得实惠、党建工作上台阶、科学发展见成效”为主题的城乡党组织“牵手共建”活动。 浉河国税局创新“党员活动日”活动方式,局党组书记、局长裴仁斌在7月10日带领局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来到谭家河乡扶贫包保的冯店村,从“党员必须牢记一个指导思想;必须明确“两个一百年”目标等6个方面给农村党员和局帮扶队党员上了一场生动的党课;同时,在冯店村、郭畈村改建和扩建不能正常服务群众的村部,着力把冯店村、郭畈村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打造成为集宣传政策的窗口、学习培训的课堂、科技普及的阵地、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场所。

二是落实“一引两带三联系”工程。紧密结合脱贫攻坚推进党建工作,使农村基层党组织成为推动科学发展、带领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推广运用以“村党支部引领发展,村党支部委员带动党员,党员带动贫困户,乡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村,村干部联系组,党员致富能人联系贫困户”为主要内容的“一引两带三联系”党建扶贫模式,在培育特色产业、扩大转移就业、拓宽增收渠道等方面制定具体行动方案,整合力量、人才、项目、资金,发动群众、帮扶群众、引领群众,促进党建联产业,带动脱贫攻坚。 “春风化雨润心田 凝心聚力解民忧”,去年以来,来自信阳市南湾水库管理局的驻谭家河乡凌岗村的第一书记程军明,组织爱心人士为贫困户送水泥、送鱼苗、送技术,一户一策的提升贫困户发展动力;同时,解决贫困村凌岗村小学硬化、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并在“六一”儿童节的到来之际,为15名留守困难儿童赠送书包、文具等9项学习用品的“爱心大礼包”,并为全校52名莘莘学子赠送了52套《中华传统美德故事》等经典课外读物。

三是开辟“党建+多彩田园”示范工程。结合村情实际,围绕“一村一品”、“一村多品”特色产业,融合一二三产业,因地制宜制定《党建引领产业扶贫“多彩田园”“严乡强村育新”计划》,开辟“党支部+特色产业+贫困户、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合作社+美丽乡村+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新模式。南湾村党支部刘德金书记开辟“党支部+万寿山茶叶合作社+基地+天平山品牌+贫困户”、“党支部+猕猴桃基地+贫困户”、“党支部+美丽乡村休闲游+农家乐+贫困户”等模式;土门村党支部书记卫传勇舞动党建龙头,开辟“党支部+茶产业+美丽乡村+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合作社+公司+贫困户”新模式,通过采取“铺坦途、护生态、建茶市、获金奖”等有力举措,带动茶产业“五云两潭一寨一门”的“一门”品牌的强势崛起,同时,依托活力四射的茶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风生水起,依托湖光山色的美丽乡村带动生态旅游等“美丽经济”春潮涌动,初步形成集茶叶加工生产销售、体验手工炒茶传统工艺、品尝豫南茶乡美食、观赏茶山田园风光、开发农家自助住宿于一体的产业链。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