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中心城区克难攻坚治“顽疾”系列报道之二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黄 铎

统一的红色搭棚、统一的无烟烧烤炉、统一的油烟净化器、统一的消毒柜、统一颜色大小的桌椅板凳,整齐划一的公益广告牌,现如今,变身后的新华西路夜市排档,已成为我市夜市大排档中的又一道亮丽风景线。

曾经的新华西路夜市排档环境卫生脏乱差、车辆乱停放、商户违章占道经营。为啃下这块“硬骨头”,五里墩街道按照全市统一部署,从实际出发,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治措施。前期,通过发放《致辖区商户的一封信》向商户宣讲政策,增强商户的主动参与性,并加大力度规范经营秩序,限定桌椅摆放位置。同时,在新华西路划定白线1200余米, 发放800余个“垃圾入桶”的标识, 安放文明提示牌6个。

制定常态化管理制度,从时间节点上进行把控。五里墩街道工作人员每天下午督导各门店在营业前对各自门前区域进行打扫清洗,确保地面干净整洁;在出店摆放桌椅时,再进行一次集中整治行动,检查桌布、垃圾桶配置情况,规范其摆放秩序。

针对夜市地面经常反复产生油污,商户难以清洗到位这一建卫难题,该街道积极借力,协调浉河区消防大队利用高压水枪对附近商户地面进行清洗,极大地提高了清洗的效率和质量。

五里墩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刘建华告诉记者,通过划线经营、定期清理油污等措施,新华西路夜市排档的卫生秩序情况得到很大的改善。为进一步发现问题,街道还联合执法大队、食药监局、工商局每天坚持巡视,及时整治出现的问题。“此外,我们还在夜市经营范围内设置了精美的公益广告宣传牌,上面写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注重卫生、文明就餐’‘管住脏乱差、留下真善美’等标语口号来提醒大家文明就餐,注意保持卫生。”刘建华说,下一步,为巩固建卫成果,防止问题反弹,街道将继续坚持值班制度,加强巡视,建立管理长效机制,持续保持新华西路夜市排档干净整洁的良好环境。

“真没想到,建设卫生城市给我们带来了更宽的财路。”欢乐烧烤的店主感慨地说,现在路变宽了、地面变干净了,我们的客户也增多了。“作为商户,我们一定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配合好街道工作,把卫生打扫得更干净,为信阳建设美好、干净、整洁、和谐的国家卫生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老曹烤王的店主郭志刚说道。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