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生活污水“旧顽疾”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徐 维 通讯员 余江 刘欢

“这里以前一下雨,水就排不走,到处是臭水、黑水,没法下脚,出行很不方便。现在好了!”昨日,在息县北大街北埂路,提起家门口的污水管网铺设,居民李玉芳向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息县城区的部分污水管网下水管雨污不分开,部分社区居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成为城区环境的重要污染源。尤其是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加快,息县城区人口现已达20万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为此,息县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2017年将城区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作为该县重点工程之一,作出全面推进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的重大决策。

今年初,息县自加压力,深入推进城市污水治理。为避免“纸上谈兵”,工作组用脚步丈量实情,以居民污水完全接入为基本要求,明确了设计标准,在明确排放标准的基础上,确定合理的终端处理模式;为保证工程设计科学合理,统一通过公开招投标阳光运作。

“人口数量测算上要与社区充分沟通,选择合理的人口基数和用水量排水量标准”“项目实施方案要明确管网的布局、管径的大小”……9月15日,息县城市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指挥部现场,息县住建局局长亲自挂帅,多次与施工队的指挥部、各设计单位的成员展开讨论并明确要求。

截至目前,息县老城区污水管网改扩建工程新建污水管网近60公里。该项目总投资1.1亿元,2017年投资目标0.8亿元,截至6月底已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72%。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