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达交通引领经济腾飞 ——聚焦息县交通巨变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徐立明 张诗绮

“10年前,我从信阳坐班车到彭店走亲戚,早上9点出发,下午两点才能到,中间要倒3种交通工具,有段路‘赖’得就像大海中行船一样,颠簸起伏。如今,息县的公路有了质的蜕变,一个半小时就能从信阳跑到彭店乡,10点半从信阳出发也不耽误到彭店乡吃晌午饭!”昨日上午,在信阳工作的徐先生开着他刚买的新车兴奋地对记者说。

“十米一洼,百米一坑,坑坑洼洼过息县”,多年来,交通一直是“息县人难以言说的痛”。为补齐短板,近年来,息县县委、县政府带领全县108万干群,大打交通翻身仗。该县抓住省交通运输厅对口帮扶的难得机遇,编制了《息县“十三五”交通运输脱贫攻坚规划》,制订了《息县交通运输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息县2016年-2018年农村公路建设实施意见》,积极谋划项目,深入发动群众,全力克难攻坚,一大批交通项目加快建设、落地生根,息县交通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广覆盖、深通达、提品质”的交通网和“外通内联、通村畅乡、客车到村、安全便捷”的交通梦正在变成现实。

高速公路

挺起经济腾飞的脊梁

今年元宵节,息县首条高速公路一G45大广高速公路息县收费站正式开始了扩容动工建设。

大广高速是由大庆至广州的一条南北纵向高速公路,连接着东北、华北、华中、华东与华南,是京港澳高速公路的重要辅助通道。息县作为其中的一个站点,原有“2上2下”四个收费车道。自2007年开通以来,收费站的车流量逐年增长。据统计,仅2015年,日均交通量约为3200辆,节假日车流高峰时期,最高日交通量达6000余辆,远远超过原设计通行能力,已经不能满足息县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为此,息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省交通厅的支持下,与省高发公司签订了建设协议,投资2400万元,将大广高速息县收费站增容为“4上5下”。今年6月1日,大广高速息县收费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成为息县一个靓丽的窗口。

息县至邢集高速公路作为河南省重点项目之一,也是穿越息县的一条重要高速公路。项目全长107公里,总投资7333亿元。息邢高速在息县境内全长27.1公里。目前,已完成了征地拆迁和补偿任务,施工便道已全线贯通,完成资金投入2.1亿元;桥涵工程同时进行;三线拆迁正在紧张进行;路基正在进行沙石料的填充。

与此同时,安罗高速公路已列入省“十三五”交通发展规划,息县段已完成选址。安罗高速公路(息县至罗山段)北起安阳、终于罗山,接湖北省规划郑州至武汉高速公路,形成河南省内新的纵向通道,对京港澳和大广高速进行补充,北通京津冀,南连长江经济带。安罗高速公路途径息县范楼,在S337孙庙乡月儿湾设置互通立交,高速出口距离县城9公里,正在开展工程建设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

息邢高速、安罗高速建成后,将与大广高速、淮息高速构建起贯通息县东西和南北的高速公路网络,将为息县经济社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干线公路

构建发展的黄金通道

宽阔的柏油路如一条黑色的缎带,气贯长虹;一排排整齐的绿树如诗如画,交相辉映;远处麦田、村落,错落有致。行走在这样的路上,恍如“车在路上走,人在画中游”的唯美境界,令人心旷神怡。这正是息县刚刚完成建设的省道S337线夏庄至陡河沿淮河桥段拓宽改建工程的真实写照。

省道S337线是信阳市境内连接罗山、淮滨和息县的主要交通干线,也是保障息县经济发展的黄金通道。拓宽改建起点位于S337线息县夏庄镇,终点止于陡河沿淮河大桥东侧,全长36.76公里,该路段因超期服役并损坏严重,一度成为制约息县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公路。省道S337线夏庄至陡河沿准河大桥拓宽改建工程是信阳市人民政府重点项目,也是息县2016年十大工程之首,是投资最高、标准最高、关注度最高的一条路,承载着县委、县政府乃至全县108万人民群众大打交通翻身仗,重塑息县形象的决心和希望。经过努力奋战,省道S337线已经于7月底全部完成建设任务,进行交工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S336息包路张陶至包信段改建工程于2016年11月动工建设,按路基宽度15米,路面宽度12米二级公路技术标准改造。目前,已完成级配碎石基层、水泥稳定碎石基层和油面铺装,计划于9月完成建设任务交付使用,实现S336息包路全线贯通。

这两年,息县一跃成为全市干线公路建设发展最快、地方自筹建设资金最多的县区之一,到2018年,G230息县段改扩建项目实施后,将形成以G106、G230、S337、S336线为骨架的干线公路网,全县干线公路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城乡交通

架起产业致富的金桥

为加快推动“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脱贫,2016年至2018年,息县计划实施旅游路、产业路改造11条116公里,打造沿淮产业扶贫资源路和沿淮旅游资源路,连接汪湖湿地公园、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旅游景区,使交通扶贫支撑主粮生产、渔业养殖、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的功能更加突出,增强息县内在发展能力,加快开发式脱贫致富。

2016年,息县被确定为河南省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为此,息县紧紧围绕农村客运“村村通、一体化、公交化”总目标,坚持“公交优先、城乡一体”的发展理念,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分步推进“的要求,全面开展了试点单位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今年6月7日通过省交通运输厅组织的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试点县验收工作。

截至2016年年底,息县100%的行政村通达沥青(水泥)路,81%的行政村通客车。全县共有城乡客运班线49条,城乡客运车辆160辆,以1个一级客运站、18个乡镇客运站为基础的客运网络布局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2017年调整、新增城市公共交通公交线路4条,新能源公交车46辆,年底可全面完成17条城乡客运班线和3条城乡公交线路的公交化改造,并逐步推广更换为符合国家标准的纯电动新能源客车。

与此同时,息县县委、县政府继续加大了对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投资500多万元,完成了166个公交站亭、新能源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和2016-2020公共交通线网及场站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高速公路,发展之翼;干线公路,城之动脉;城乡交通,民之福源。息县县委、县政府对交通的认识与重视,使得息县在大打交通翻身仗的道路上克难攻坚,信心与决心让所遇难题迎刃而解。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息县把巨变的交通这份厚礼献给党、献给人民,力争让经济发展在四会五达的交通环境上砥砺奋进,借势高飞!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