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绿农业的“助农情结”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崔阳

昨日,在位于息县夏庄镇的息县翠绿农业有限公司,记者看到,路边碧绿的菜畦一眼望不到边,整齐的菜心、芥兰、广东小白菜等应季蔬菜长势煞是喜人。

翠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息县外出务工成功人士刘辉和返乡创业大学生张晨于2014年7月联合兴办的绿色农业项目,致力于高品质、纯天然、有机、绿色的蔬菜及粮食作物种植。

今年,翠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确立为息县产业扶贫试点单位,积极探索“市场+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五位一体的产业扶贫开发模式,持续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公司董事长刘辉告诉记者,翠绿公司现有2600亩菜地,种植有20余种生态、有机蔬菜,年产量万余吨,远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有机种植要求高,需要大量的人工。以前,这些工作由南方来的技术工人负责。现在,公司逐步让当地村民参与除草、清洗等技术含量不高的工序。

在一片菜地上,记者见到一大群白鹅正在悠闲地吃着青菜,奇怪的是竟没人去赶。

刘辉自豪地说,这是公司循环发展的一个尝试,这些鹅吃的都是采摘后剩余的蔬菜。若作为垃圾扔掉,还要想办法处理。养殖了200多只白鹅后,这一问题就迎刃而解,白鹅的粪便还是很好的肥料。

采访中记者得知,今年年底,公司循环发展的另一个大动作也将“落地”,拟投资920万元,建设一座2000立方米的沼气池,利用蔬菜切割后的根叶作为原料,产生的沼气用来发电,每年至少节省200万元的电费。沼液既可作有机肥料,还是无毒害的蔬菜防虫剂。

刘辉说,沼气池建成后,除两名技术员外,其余的工人全部从当地的村民中招收。

目前,公司已与镇政府签订了产业帮扶协议,86个贫困户成为公司的帮扶对象,每户年均可以得到公司发放的4000元固定收入。

“随着业务的发展,我们计划用3年时间,争取使200户贫困家庭脱贫。”采访结束时,刘辉的一席话让人倍感振奋。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