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县委书记金平:求真务实 克难攻坚 奋力开创美好息县建设新

中共息县县委书记 金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息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求真务实、克难攻坚、开拓创新,较好地完成了既定的目标任务,全县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的喜人局面。

五年砥砺奋进,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强基础、促改革、惠民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持续保持良好态势。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22.3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91.2亿元,年均增长9.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支出突破4.7亿元、35亿元,分别是2011年的2.2倍、1.65倍;固定资产投资累计达877.9亿元,年均增长15.4%。三次产业结构由2011年的28.8:42.2:29优化为2016年的25.3:39.6:35.1,呈现出一产稳步发展、二产提质增效、三产日益活跃的良好局面。县产业集聚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累计完成投资80亿元,建成区面积6平方公里,率先晋升为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大力发展以主食加工为主的绿色食品产业,形成了营养主食、休闲食品、生态饮品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农业产能持续保持稳定,累计新建高标准粮田68.5万亩,连续九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完成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土地流转面积达到75万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600多家。第三产业日益活跃,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活力迸发,以月儿湾“香稻空间”、息国风情园、古赖国文化园为代表的休闲观光游、民俗风情游蓬勃发展,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五年真抓实干,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坚持规划先行、建管并重,推动城乡建设上规模、上水平。修编完成了县城总体规划、四个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部分乡镇集镇规划和村庄规划,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以交通为纽带、以水系为特色、以集镇为节点”的城乡规划总体布局。新建续建主次干道20条,改造背街小巷495条,中心城区面积扩大到24.5平方公里,形成了“七纵八横一环”的路网框架。城东新区、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建设如火如荼,公共交通、街区绿化、专业市场等公共设施持续完善,城市的活力、魅力、承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了北城广场、息州广场、马援广场、刘邓大军渡淮纪念场馆等一批公益设施,提升了城市品位,丰富了群众生活。启动建设了龙湖公园、息州森林公园,息县这个千年古县告别了没有城市公园的历史。彻底关停了濮公山矿区,结束了当地“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历史,全县上下拍手称快、交口赞誉。狠抓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市级园林县城”,所有乡镇均被评为市级卫生乡镇,曹黄林和夏庄被评为全国重点镇,城乡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如今的息县,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栋栋厂房簇拥而立,一条条道路宽阔整洁,一片片绿意交相辉映,呈现出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

五年厚植优势,发展支撑坚实有力。坚持开放招商和项目建设双重驱动,累计引进产业类、商业类项目55个,总投资197.2亿元,健康药食产业园、豫道薯业等一批产业项目顺利落地;省道S337改扩建、大广高速项店出口改扩建、息淮高速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用,新建乡村道路864.7公里;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成功纳入河南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国家扶贫专项规划和国家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内罗高速息县至罗山段、淮河淮滨至息县航运工程等事关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支撑性项目取得重大进展。坚持以敢闯敢试求突破,以深化改革促发展,中国生态主食厨房的发展理念得到广泛认同,“有钱难买息县坡,一半干饭一半馍”这句民谣正在演绎成“中华第一古县”的实业支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纳入综合支付的病种达到379个,医改经验受到中央深改办高度肯定并列入典型案例向全国推广;创新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平台融资模式,开通“助保贷”业务,设立还贷周转金,发展的资金制约有效破解;强力推进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积极开展城区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道路变宽了、秩序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广大市民拍手称快、交口赞誉;在全省率先实施人地挂钩试点,息县荣获“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称号。

五年倾注真情,民生福祉明显改善。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系列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五个一批”“六个精准”和省委“转、扶、搬、保、救”五项举措,坚定信心决心,紧扣重点难点,突出精准施策,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有70个贫困村整体退出,减少贫困人口4.6万人。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确保人人共享发展成果,县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从2011年的54.1%提高到2016年的74.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021元、9807元,分别是2011年的1.6倍和1.8倍。累计新增就业3.7万余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近1.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民生社会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基础跨越提升,改扩建了一大批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新建了7所城区学校;科技工作成绩显著,息县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县”称号;医疗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城区4所公立医院全部得到改造提升,建设标准化乡镇卫生院20所、中医馆19个、村卫生室336个;文化事业亮点纷呈,民间舞蹈“板凳龙”、民间戏曲“嗨子戏”入选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填补了息县省级“非遗”项目空白。认真践行“四家工作法”,落实“四有”工作要求,信访工作形势持续向好。平安息县建设卓有成效,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县”,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

五年聚焦党建,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抓住党建目标不撒手,紧紧扣住党建主题不松劲,牢牢扭住党建任务不放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认真落实“4+4+2”党建制度体系,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集中选派村第一支部书记,大力整顿党建薄弱村,党的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加强。坚持党管武装,扎实做好“双拥”工作,息县被评为“全省关心和支持国防建设十佳单位”。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做好息县人、说好息县话、办好息县事”大讨论,全县涌现出了“全国好法官”姜辉、“全国好警嫂”李华、“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李涛等先进模范。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实现了基层党风政风的持续好转。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全县已开展5轮巡察工作,涉及22个乡镇(街道)和17个县直单位。息县作为信阳市唯一县(区),分别参加了河南省巡察工作调研片会、十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工作座谈会并作经验介绍。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全县干部群众最大的感触就是“息县在变”。大家认为,息县的发展内涵在变,工业农业转型跨越,城市建设品位提升,社会事业欣欣向荣,呈现出特色凸显、蓄势崛起的喜人局面;息县的外部形象在变,逐步叫响了“中国生态主食厨房”的产业品牌、“中华第一古县”的文化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息县的干部作风在变,推诿扯皮的少了,主动作为的多了,敷衍应付的少了,破解难题的多了,全县上下勇攀高峰、再创辉煌的劲头十分强烈!这些变化充分说明,息县人有能力、有智慧办好息县的事情,美好息县的宏伟蓝图一定能在息县人的手中变成现实!

在今后的工作中,息县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脱贫攻坚工作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面实施“中国生态主食厨房”战略,加快推进滨水宜居城市建设,求真务实、克难攻坚、开拓创新,奋力建设同步小康、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活力蓄积、幸福和谐的美好息县,为建设“五个信阳”,添彩中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息 县 名 片

中国最具特色旅游县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中国金融生态文明县

全国国土资源节约集约模范县

中国最佳和谐安定城市

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县

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

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中国绿色农业示范县

中国绿色生态果蔬示范县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