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正能量加油站” 为乡村文明“加油”

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息县自2016年9月起,以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社区休闲文化广场等阵地为依托,以广场舞等文化体育活动为载体,在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建设“正能量加油站”。利用一个音响、一批音频节目、一片空地,组织推动广大群众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科普、体育等活动,及时宣传党的政策法规和科技文化知识,使“正能量加油站”成为增进邻里感情、宣传理论政策、了解民情民意、树立文明乡风的有效途径。

小音箱搭起大平台。息县由政府购买拉杆式音箱等音响设备,免费提供给全县的广场舞队伍,在各乡镇、村建立“正能量加油站”110个。各广场舞队伍自觉在跳舞间隙播放由县委宣传部提供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培育邻里互帮、互助、互信、互爱文明风尚等有关的正能量音频,使“正能量加油站”成为增进邻里感情、宣传理论政策、了解民情民意、树立文明乡风的新平台。

好曲目舞动正能量。在息县新闻网站上设立专栏,并结合政策和工作实际定期上传、更新正能量音频,各“正能量加油站”音频可随时下载。目前已录制、上传正能量音频35个。其中《正能量之息县好人》《交通安全》《法制篇之打击邪教》《法制篇之禁毒宣传》等音频资料,以快板、双簧、讲故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群众广场舞间隙有效传播了党的政策法规、科技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和道德模范事迹。提供《婆婆也是妈》《感谢你》《不知该怎么称呼你》等一批正能量歌曲曲目,在群众中凝聚道德力量、树立文明风尚;组织文化、体育、科技、卫生等部门,提供服务清单,与“加油站”站点双向选择,安排人员到站点宣讲,加强与群众的面对面沟通和引导。

新阵地引领新风尚。利用“正能量加油站”讲述“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李涛、坚持二十余年免费创办农家书屋的老人张学兰、勇救4名落水群众的公交司机孔军等“息县好人”的故事,用群众身边的典型榜样宣传正能量,引导农村群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看得见、感得到、行得通的具体实践。组织文艺小分队奔赴各个“正能量加油站”,给群众送去了大鼓书《践行价值观、共圆中国梦》、快板《精准扶贫让俺过上好日子》、三句半等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充分体现了“正能量加油站”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作用。

截至目前,息县共建设“正能量加油站”83个,并将持续在全县各行政村、社区全面开展“正能量加油站”基层推广活动,把“正能量加油站”作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传递正能量的一个重要阵地,按照“周有典型事迹宣讲,月有专项知识普及,季有先进点观摩,年有总结展示活动”的要求,充分发挥好示范引导、弘扬新风的作用。(裴娅晖 赵钰)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