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货币基金T+0业务暂缓审批 存量货币基金不受影响

  新浪财经从多处获悉,证监会在8月初对部分基金公司进行窗口指导,要求所有已上报但未发行和将来上报的货币基金产品,应明确是否开展T+0快速赎回业务。若开展T+0业务,则暂缓审批。存量货币基金不受此规定影响。

  (图为消息人士提供的证监会指导文件)

  某大型基金公司一位人士称,目前证监会对新上报的开展T+0快速赎回业货币基金很可能不批准。他表示:

  所有货币基金上报时都要明确是否开展T+0。如果开,要向证监会汇报,但目前还没有产品得到批复;如果承诺现在及以后都不开,则可以正常审批。

  该消息人士还指出,建信基金日前在上报货币基金时因为带有T+0功能而被“卡住”。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就有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反馈,公司上报的货币基金接到监管层的窗口指导意见。意见中称,考虑到流动性新规尚未出台货币基金受资金面紧张影响遭遇赎回,决定将货币基金暂缓审批。与此同时,开通T+0快速赎回业务的货币基金审批就已停滞,大概有3个月之久。

  通常来说,货币基金T+0快速赎回是基金公司通过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受信,由基金公司自主垫资,提高货币基金服务功能的一项业务,因此T+0功能并不会写进货币基金合同,而是在合同之外,基金公司附加一个T+0服务公告。

  当时,上海某基金公司的产品人士还指出,尽管T+0功能并不会写进货币基金合同,但是上报相关货币基金时监管层会问及此事。

  今年上半年,货币基金规模狂飙猛进。截至二季度末,货币基金整体规模达到5.34万亿元,占据公募基金的半壁江山。一方面是货币基金的急剧扩容,另一方面是监管层的严厉监管。

  9月1日,证监会正式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自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管理规定》以证监会公告形式发布,作为《证券投资基金法》、《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与《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的配套规范性文件,共10章41条,主要内容涵盖基金管理人内部控制以及基金产品设计、投资限制、申购赎回管理、估值与信息披露等业务环节的规范,并针对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风险管控做出了专门规定。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