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日渐明晰

  拐点日渐明晰 关注大型综合券商

  《红周刊》特约作者 叶文辉

  编者按:今年以来金融业被众多主流投资机构发布研究报告看好,银行、保险的走势也不负众望。诸多迹象表明保险、券商非银金融的业绩拐点已经出现。上市券商中期虽然业绩不佳,但行业基本面出现改善的驱动力:一方面是二级市场的回暖,另一方面则是监管风险的逐步出清。而2017年上半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7.8%、6.5%、6%和-2.9%。保险行业开启了戴维斯双击的景气周期:一是投资收益明显提高,二是利率上行使得准备金下降,三是剩余边际摊销规模的稳健增长。

  低估值和行业景气也吸引了“国家队”的加仓。中报显示证金公司合计增持了20家券商,合计持股50亿股,较一季度增加21亿股。另外还增持了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增持股份达到流通股的1.64%和0.58%。

  另一方面,从2018年6月开始,A股将被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信证券等24家券商入选MSCI指数标的。从国外历史经验分析,流动性好、低估值、高分红的公司,有望获得海外投资者的偏好,A股金融股“钱景”光明。

  由于监管趋严以及金融去杠杆的影响,上半年28家上市券商实现营收1233亿元,同比下降0.4%,实现净利润441亿元,同比下降7.7%。年初以来上证50指数中的八大券商股平均涨幅仅9%。然而,券商板块的行情拐点可能已渐行渐近。长远来看,随着券商行业向重资产化的方向发展,其业绩稳定性将得到增强,而最有希望受益重资产化过程的大型综合券商值得优先关注。

  板块拐点渐行渐近

  目前券商板块的估值仍在底部,整体大概2倍市净率的水平,低于历史估值中枢,而部分大型券商估值更是只有1.5倍市净率的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至少券商板块已经具备了估值上的安全边际,或许这也是证金大幅增持券商的逻辑之一。中报显示,证金合计增持了20家券商,合计持股50亿股,较一季度增加21亿股。其中兴业证券、光大证券、东吴证券、西南证券和东方证券等持股比例已达上限4.99%(再高就要触发举牌了),对东兴证券、国泰君安和国投安信所增持的股份占流通股的比例较高。

  去年下半年至今,A股的上涨逻辑主要还是业绩确定性和低估值,包括消费白马、有色、煤炭和钢铁等周期板块,以及近期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许多低估值板块已陆续走出估值修复行情,对于增量资金而言,再继续追高这些板块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往往会在其他的低估值板块中寻找投资机会。对当前时点的券商股来说,除了有机会挣估值回升的收益之外,从基本面来看或许还有机会挣业绩提升的钱。

  券商行业基本面改善的驱动力主要来源于两点:一方面是二级市场的回暖,另一方面则是监管风险的逐步出清。二级市场方面,A股市场交易活跃度的提升带动了券商的经纪、信用以及自营业务的改善。以券商公布的8月财务数据为例,在A股日均成交额环比增加10.18%、两融日均余额环比增加3.68%以及沪深300指数上涨2.25%不断突破阶段性新高的推动下,32家券商8月实现净利润65亿元,环比增长1.28%,从经营数据来看确实已经进入了改善通道。而在监管方面,上半年更多强调的是风险和去杠杆,但下半年开始监管风险已有逐步出清的迹象,包括像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发展股权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再到并购重组审核回归常态。整体来讲,在一系列监管规范后,并购重组的窗口有望重新打开,这将恢复券商投行业务和直投业务的增长动力。

  业务向重资产方向转变

  券商板块的高弹性主要源于经纪业务收入的高占比。以A股上市时间最早的10家券商为例,2006年至2015年期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基本都在40%以上,而在2010年以前这一比例更是高达50%。考虑到这10家较早上市的券商大多是综合性券商,业务收入已经相对多元化,对于区域型的中小券商而言经纪业务的占比会更高。因此,每当市场向上时,股基交投的活跃将带动证券公司盈利的提升。与此同时,由于大盘启动初期成交增长较为缓慢,券商股不会马上启动,只有在市场成交持续回暖后券商板块才会出现超额收益,具有比较明显的后周期属性。正因为此,一直以来券商板块靠天吃饭的属性较强。

  在传统经纪等轻资产业务发展空间有限的情况下,近两年来券商逐步将融资融券、股票质押等重资产业务作为了发展方向。所谓轻资产业务,主要指依靠券商牌照价值来实现利润的业务,包括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等。而重资产业务则更多是依靠资产负债表扩张来获取利润,包括自营、直投和资本中介业务等。参考国外券商发展情况,重资产业务无疑是国内证券行业的发展方向,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通道业务已经面临发展瓶颈,仍有发展前景的大多为资本中介业务,发展越来越离不开资金的支持。比如两融业务,主要资金来源就是券商的自有资金;再如近两年发展迅猛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同样对券商的资金规模有很高的要求。根据证券业协会披露的数据,近年来重资产业务的占比不断提升,上半年自营业务收入和信用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9%和17%。

  关注低估值稳健型券商

  考虑到券商重资产化的发展趋势,未来融资成本低、抗风险能力强、业务多元化的综合性大型券商有望获得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至于中小型券商的业绩周期则更多与其业务重点相关,从中报也可以看出分化的情况很明显。标的方面,国信证券推荐关注低估值稳健型券商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以及招商证券。

  中信证券: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与其它券商相比,中信证券已在业内率先实现从传统通道业务向综合金融服务商的角色转型,机构业务转型是业内最为成功的典范。即便是在传统经纪业务上,中信的机构客户所产生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也远超个人客户,这也是中信佣金率得以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而在资本中介业务方面,公司2016年以来资金成本仅3.66%,受此利好影响,其两融利差和股权质押利差分别高达3.44%和2.24%。经过两年的调整,公司今年业绩已具备较高的弹性和确定性。目前市净率仅1.3倍,处于历史绝对底部。

  华泰证券:经纪业务方面,上半年公司股基交易量合计8.88万亿元,市场占有率高达7.87%,位居行业第一的位置。作为经纪业务领先的券商龙头,若下半年市场成交回暖趋势确立,公司将是最为受益的对象。与此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往互联网业务以及财富管理方向转型,在完成对美国AssetMark的并购后,公司的投研管理平台已得到全面升级,未来有望从财富管理的角度切入综合金融服务商的角色。除此以外,投行业务也是华泰证券的传统优势,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以并购重组为中心的特色。过去五年公司参与的并购重组项目家数均位居行业第一,尽管上半年在监管政策大幅收紧的情形下公司完成并购重组的项目家数和交易金额受到一定影响,但随着下半年再融资窗口的再度放开,公司将有望重新分享政策红利。

  招商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5亿元,同比大涨13.85%,远超行业-11.55%的萎靡表现。公司业绩的逆势增长主要归因于资管业务的收入增长(上半年收入大幅增长153%)以及经纪业务的企稳。其中,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上半年实现收入35亿元,同比逆势增长2.34%。招商证券在财富管理方面取得的成绩可归因于几方面的原因:一是机构托管和外包业务保持行业领先,包括托管备案的产品数量和托管公募基金数量均位居行业第一;二是高净值客户覆盖率的扩大,上半年股票质押余额同比增长近12%。与此同时,上半年业绩超预期的原因还有子公司招商致远投资收益实现同比扭亏,净利润2.4亿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2.7亿,直投子公司业绩大幅超预期。■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不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证券市场红周刊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