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资源热衷朝三暮四重组 专注18年成亏损专业户

  新浪财经讯,8月25日创新资源发布公告称,创兴资源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个利空对公司股价毫无影响,公司复牌后股价连续三个涨停。根据公司半年报,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亏损了1.15亿,而2016年公司全年也才亏了1.28亿,按照这趋势,今年亏损额可能是去年的2倍了。公司今年亏损并不是偶然的,根据公司历年的财报,扣非后的净利润从2013年以来就一直是亏损的,2014年曾经巨亏3.79亿元,靠着各种非经常损益,才使公司免于被披星戴帽。看来公司亏损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不过,一个公司扣非后的净利润连续5年亏损,这得多么点背才能遇到呢。亏损的原因也许不是偶然的,从公司近年来的资产重组中可见一斑,这背后有多少套路呢?

  我们先从创新资源公司名字和主营业务变更来体会下公司的三心二意,从199年上市至今,公司三次更名,每次更名都是主营业务的转型。公司从海鲜加工转型过科技、房地产、矿山开采和建筑材料销售,18年的时间里,公司做了4次转型。创新资源公司前身为厦门市杏林烤鳗有限公司,1997年更名为厦门天农实业有限公司。1998 年经厦门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厦门大洋发展股份有限公司,2001年更名为厦门创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07年变更为厦门创兴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更名为上海创兴置业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变更为上海创兴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创兴资源。咱光看这名字就已经猜到这家公司是“饱经风霜”,“历经沧桑”。如果再看公司转型的行业,你会发现公司每次都是买在了最高点,卖在了最低点,这个操盘水平也是没谁了。

  朝三暮四追逐热点概念

  公司1999年上市之初主要从事烤鳗、冷冻蔬菜加工出口,但是上市后像很多上市公司一样业绩变脸,于是公司就踏上了资产的并购和重组的道路。但是此公司和其他公司不同的是创兴资源资产重组的公司全部是自家的关联企业。1999年至2004年,我国的房地产行业处于发展期,公司于是通过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投资控股了陈榕生控制的上海厦大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厦门大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厦门阳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陈榕生就是陈冠全的父亲。2004年又通过资产重组取得了了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39.93%股权。但是创兴资源运气不好,2006年由于受宏观调控对投资和投机性需求的抑制,房地产销售面积增幅大大回落,创2000年以来最低。

  于是公司决定放弃房地产,在我国乃至世界的铁矿石需求量飞速增长趋势已过,铁精粉处于供大于求的情况下下,2006年公司从陈榕生控制的上海祖龙景观开发有限公司手中竞购了祁东神龙矿业有限公司48%的股权,开始涉足矿产资源开发领域,这种战略转型似乎让人摸不着头脑。得到了神龙矿业这个“宝贝”之后,创兴资源以土地储备不足,与大股东存在同业竞争为借口,2012年共出售了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5.23%股权,受让方是陈冠全控制的上海百汇兴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而2012年正是房地产行业也正值火热的时候。玻剥离了房地产开发业务后,以股权转让款收购了桑日县金冠矿业有限公司 70%股权,而其核心资产为中铝广西有色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但是好景不长,2014年铁矿售价与成本倒挂神龙矿业停产检修,利润大大亏损。2016年广西有色利润也随之亏损。分析到这里我不得不吐槽,创兴资源是被下了诅咒了吗?你成功的避开了所有行业增长点。

  于是2015年,创兴资源以公开拍卖的方式出售神龙矿业,当年公司以1.4亿竞购的祁东神龙矿产,最终以一千元的价格出售给了自然人李春晓。涉足矿产开发行业失败后,公司又开始从事建筑建材,家电装修贸易行业,这时候之前被出售过的上海振龙又派上用场了,2015年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岳衡增加了房屋建设工程建筑装修装饰建设工程施工、园林绿化工程等业务范围,并与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合同预算金额总计为 10,900 万元的商品购销和施工合同。这样一直到2017年上半年,公司并没有与其他公司合作仅靠两个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生存。为什么上海振龙可以任由创兴资源摆布呢?原来上海振龙的大股东是厦门博纳,实际控制人还是陈冠全。

  专注重组18年 痴心不改

  创兴资源自上市18年以来,一直打着提高公司盈利、投资具有发展前景的项目的旗号来进行资产重组,但涉足过的公司皆因亏损而退出。经历了这么多次亏损,创兴资源依然在进行资产重组,尝试新领域。甚至陈冠全还曾做出过承诺,支持创兴资源的战略转型,并其控制的企业将为创兴资源未来收购兼并、重组转型提供必要、力所能及的支持,但却没有履行期限。这更是不禁让人怀疑创兴资源存在的价值,是不是陈榕生父子手中的一颗棋子?

  2017年上半年公司依然亏损,套路依然不改,公司仍拟通过以现金支付方式洽购上海上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但是因标的公司因自身业务经营需要等原因终止了本次重组计划,看来面对这样不务正业的创兴资源,标的公司也不看好其未来发展。而下一步创兴资源又将重组哪家公司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资者在进行投资选择时一定要避免被类似这样的公司蒙蔽。

  在公司不断折腾的这些年里,公司的员工数量也是骤减,2013年以前有200多人,到了2014年员工仅剩23人,2015年为14人。到了2016年,公司在职员工仅剩10人,并且公司的员工构成更是令人大跌眼镜,其中销售人员2人,财务人员3人,行政人员5人,而董事会董事都有6人,公司全是官,小兵就俩。10个人的公司上半年就亏了一个多亿,平均每人亏一千多万。这样的公司也可堪称是A股的奇葩了。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