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桥区平西街道信磷社区再不是旧模样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张 勇

平桥区平西街道信磷社区看到,居民们在优美的居住环境中悠然自得,共享社区创建成果。

“以前我们这个小区,太脏太乱,别说是在院里休闲了,就连门都不敢出,气味太难闻了。”正在下棋的张大爷对眼前的美好家园由衷称赞。

信磷社区原为信阳磷肥总厂北山家属院。2003年11月,信阳磷肥总厂依法破产后,北山职工家属院长期处在无人管理状态。院里垃圾满地、杂草丛生、道路破损、水管老化,居民活动无场地,群众办事无场所。2014年11月,平桥区将北山家属院正式移交平西街道管理。2016年8月以来,平西街道按规定申报成立了信磷社区居委会,并按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工作要求,投入200余万元,对信磷社区进行了改造提升。

为确保小区改造顺利进行,社区工作人员在小区院内张贴改造方案,对1043户居民上门走访,发放文明倡议书,征求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最大限度赢得居民的支持。

有钱出钱,无钱出力,共建共享。在拆除私搭乱建过程中,社区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热心居民一起,联系车辆,采取集中统一行动,帮助居民及时清运拆除的杂物,居民还自发地对楼道内的小广告进行彻底清除,自觉铲除门前圈围的菜地。街道和社区在信磷社区建设起一站式服务大厅、志愿服务站、道德讲堂、市民学校、综合文化站、图书阅览室、心理咨询室、警务工作站、民调和信访接待室等,修建了两个文体活动健身广场,对破损路面进行了修补硬化,对裸露地面进行了绿化,对老旧下水道和损坏路灯进行了维修更换。同时,对墙体进行刷白美化,彩绘成公益广告文化墙。为方便居民晾晒衣服,社区内还特意增设了晾衣竿。现如今,信磷社区的灯亮了、路宽了、墙白了、树绿了,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居民脸上乐开了花。

为倡树文明新风,社区在每栋楼房成立了邻里互助社,以家庭为主题,社区儿童、妇女、老人等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搭建邻里相互认识的平台,构建邻里层面的互助网络,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服务,形成了互相关怀、互相帮助的氛围,构建了相识、相知、相助、团结、文明、和谐的邻里关系。

目前,文明家庭、文明楼栋、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善行义举评选活动在社区持续开展,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平凡而光荣的事迹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创建中。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