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代没兴趣听倒霉官倾诉

  单仁平:南航事件,西安市的说法值不值得听

  南航西安分公司党群工作部一篇“自我表扬”的稿件高级黑了西安市党政领导一把。那篇稿子说,包括西安主要领导在内的政务团66人乘飞机前往成都,要求所有人都安排在前11排,并且“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引爆了舆论。

  之后南航方面对事实作出澄清,表示个别人员在未完全了解具体事实的情况下,草率编发该稿。西安市方面星期天上午发布了头天晚上市常委扩大会的有关情况,常委会感谢了南航的澄清,同时表示,这是“为我们敲响了一次作风建设的警钟”,“要感谢媒体对西安干部作风建设的关心、监督和帮助,要举一反三,自我反思,多从自身找差距”。

  西安市的表态有几点值得注意,一是它以此对舆论作出间接回应。二是它在回应中接受了南航对事情的澄清。三是它没有抱怨媒体“炒作”,而是感谢了媒体的监督。四是它强调“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多从自身找差距。

  但是网上舆论第一时间对西安市的回应似乎并不领情,一些声音指责西安市的回应以及南航的澄清都是“越描越黑”。

  回头看此事,有两个线索值得关注,一是事实脉络,二是舆论脉络。

  事实脉络中最核心的一点是西安政务团乘飞机安排座位这件事是否违反了“八项规定”。从事实整理看,硬指标上没有违反。他们坐飞机不违规,和民航商议尽量让团员们坐在一起,也说不上犯忌。

  舆论脉络就复杂多了。首先,关于要求把政务团“同普通旅客进行一定隔离”,这是该政务团提出的要求吗?人们知道,飞机上除非空一两排座位,否则是做不到所谓“隔离”的。而为市级公务团出行,不可能做这种安排。我们在现实中几乎都没有人在飞机上见到过这样的情景。

  现实中几近做不到的事情,如果在购票过程中有人提到“隔离”这个词,或者被指称说了这个词,这是很严重的事情吗?问题的重心似乎落到了这里。

  是的,在互联网时代,它很严重。十八大之后,“八项规定”公布以来,领导干部走群众路线,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成为党的建设重要方向,它同时也在全社会深入人心。南航一篇内部稿提到了“隔离”,被传到互联网上,接下来的舆论风波可以说是必然的。

  事实上,互联网舆论场经常会走得更远,这是全球互联网的共性。草根的价值取向是当下中国互联网的道德制高点,这方面的声音往往很严厉,网民们的表达积极性也很高,官员任何可被视为“藐视民众”的表现一旦被捉住,都会遭到“游街”一般的批判。

  按照互联网上的价值标准,中国尚有很多官员的很多言行是“不及格”的,就看舆论随机捉住的是“哪一个”。被捉住的人未必真的都是“坏官员”,但洗涤官僚主义是一场大风潮,时代不会有兴趣听“倒霉的官员”倾诉。

  西安市的回应总的来看还是挺得体的,只要该政务团确实没有违反“八项规定”,事情估计很快就会过去。然而事情的整个过程反映出,舆论遇到这种情况,一般都会对政府官员“有罪推定”,官员们的作风改变远还没有到达这样的转折点,使得人们从一开始就质疑南航西安分公司那篇“自我表扬文”的真实性。

  互联网舆论经常表面偏激,但包含着值得深思的内在逻辑。人们对公平程度的不满、对官僚主义的意见都在默默支持着一件又一件事情的发酵。所以西安市常委会所说“多从自身找差距”,这的确是很多公共舆论事件中官方应有的真实态度。(作者是环球时报评论员)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环球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