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方案”干出特色——四论贯彻落实全市脱贫攻坚第五次推进会

精准扶贫,推向纵深。在全市脱贫攻坚第五次推进会上,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出台了“三个方案”,这是我市精准施策,加快脱贫攻坚步伐的创新举措,符合中央和省的有关精神;既是来自实践的结果,又是引导现实的需要。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抓住重点,有效实施,干出特色,切实将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推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施策是关键。这次出台的《信阳市产业扶贫“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建设工作方案》《信阳市深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实施方案》《信阳市建立贫困人口五道医疗保障线工作方案》,符合信阳扶贫工作攻坚拔寨的实情,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目的是为了带动广大贫困群众增收减负,推动精准扶贫“靶向定位”,毫厘不爽,收到实效。

信阳是全国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脱贫人口任务占全省的十分之一。在一年多的强力推进过程中,不仅发现了“优势中的劣势”,而且找出了“劣势中的优势”。比如油茶、茶叶、旅游等特色优势没有充分发挥,全市产业扶贫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全市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47%等。实践出真知,对症好下药。这“三个方案”重点是,实施产业扶贫,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和优势产业,走出贫困地区低水平发展的陷阱。实施金融扶贫,在借鉴“卢氏经验”的基础上,从建立金融服务、信用评定、风险防控、产业支撑四大体系着手,探索“五位一体”金融扶贫模式。实施“五道保障线”,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未脱贫的人员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大病补充保障、医疗救助报销后的医疗费用进行再补助,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让人民群众拥有健康奔小康,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各县区要按照“三个方案”要求,把落实帮扶措施、帮扶政策作为工作重点,特别要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五道保障线”等脱贫政策和措施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要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以“多彩田园”示范工程和“牵手”工程为抓手,灵活实施全市产业扶贫“八种模式”,通过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各县区要高度重视金融扶贫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对金融扶贫的财政支持力度;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全力做好贫困人口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坚决阻止贫困的代际传递,努力把“三个方案”落实好,见实效,形成信阳添彩中原的新特色。

踏平人间坎坷路,唱响富民幸福歌。只要我们拿出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闯劲韧劲,就能发现新问题,理出新思路,找对新方法,取到新成效,用一个又一个新胜利,完成既定任务,打赢攻坚战,再创新业绩。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评论员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