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低增速或成常态

  海通宏观姜超等【货币政策报告点评】利率继续走高,监管即将落地!

  一、贷款利率继续提高。

  央行公布2季度金融机构贷款利率较3月继续上升14bp至5.67%;其中一般贷款利率上升8bp,票据利率上行62bp,房贷利率上升14BP。2季度金融机构超储率小幅回升至1.4%,但仍处历史低位区间,流动性趋紧、银行负债端成本抬升推动贷款利率继续走高。

  二、低M2增速或成新常态。

  央行指出M2增速下降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住房商品化率已经很高,货币需求增长相应降低,二是同业和理财业务增长受到压制,其实也反映了监管趋严的房地产和金融同业创造货币的途径正在受到限制。央行预计随着去杠杆深化和金融回归为实体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 M2 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

  三、超储率偏低也受其它因素影响。

  央行在专栏中解释了超储率下降:一是其他资产转换为超储的资金汇划时间成本和交易成本降低;二是金融市场快速发展使得商业银行有更方便的融资渠道;三是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水平和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此外,双平均法考核、央行操作工具的丰富,也降低了商行的预防性需求。

  四、“逆周期因子”对冲汇率顺周期波动。

  央行在专栏中还解释了在人民币中间价报价模型中引入“逆周期因子”的原因,主要在于外汇市场存在一定的顺周期性,放大单边非理性预期并自我强化,增大市场汇率超调的风险。引入“逆周期因子”可使人民币中间价更好反映宏观基本面,对冲市场顺周期波动。

  五、2018年一季度同业存单纳入考核。

  央行在阐述政策思路时指出,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 5000 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 MPA 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这也意味着金融去杠杆政策将逐步落地。

  六、规范资管业务发展。

  央行在专栏中阐述了当前资管业务的五大问题,指出未来要统一标准规则,消除套利空间;引导回归资管本源,打破刚性兑付;管控流动性风险和杠杆水平;消除多层嵌套、抑制通道业务;加强非标管理,防范影子银行风险;建立综合统计制度,为穿透式监管提供基础。

  七、货币政策稳健中性。

  央行指出,下一阶段要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处理好稳增长、调结构、控总量的关系,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履行好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新浪综合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