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策略风向转变

  记者 史庭琦 编辑 剑鸣

  券商策略研报一直是市场资金关注的一个重要风向标。近日,券商的策略风向正悄然发生改变,淡出市场许久的主题热点重回一些券商策略研报。从本周发布的券商研报来看,雄安新区主题被提及最多,多家机构预计,9月底前这一主题将会有所表现。

  今年5月以来,沪深两市在周期股、大消费和金融蓝筹轮动下震荡走高。当时不少券商纷纷表示,无论从政策面和基本面来看,周期板块具备业绩转暖的确定性,值得投资者关注。不过,随着7月底周期股逐步走高,不少机构认为,前期这一板块的低估值优势正在流失,投资的性价比已不再如此前那么诱人。

  本周以来,包括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华创证券在内,不少券商的策略风向已悄然转向了题材股。其中,被券商策略研报提及最多的无疑是雄安新区这一主题。

  在本周四的策略投资研报中,华泰证券看涨雄安主题。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师戴康认为,虽然目前市场风险偏好处于低位,因业绩短期内无法兑现,雄安主题的认可度较低。但随着准备工作的持续推进,雄安新区主题将进入实质阶段。大规模工程建设随之启动,将有效提升相关公司的盈利预期。此前,中国雄安建设投资集团的成立,拉开了雄安新区建设的序幕,相关政策也有望在近期公布。在此背景下,预计9月底前雄安新区主题将迎来第二波行情。

  华创证券也在本周三的主题策略研报中表示,雄安规划落地进入实质加速期。作为国家重点推动项目,未来5年内,雄安将迎来投资高峰期。预计雄安新区概念主题有望迎来第二春,改革或将逐渐成为市场投资主线之一。

  除了看涨雄安新区主题外,创业板蓝筹也被不少券商在研报中提及。中泰证券认为,此前创业板大幅下挫,使不少绩优股惨遭错杀。近期,创业板部分个股的活跃度明显增加。在以业绩为王的市场背景下,绩优创业板个股正不断努力崛起。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滞涨,且环比业绩增长的次新股。

  此外,特斯拉、新零售和苹果主题在近期券商策略报告中出现的频率也有所增多。

  不过,也有些券商仍然坚守周期股这一时下热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多个大宗商品进入需求旺季,在市场存量资金有限的背景下,资金抱团取暖绩优资源股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天风证券在本周二的投资日报中表示,8月钢铁行业整体需求稳定,且供给端难增易降,钢铁企业的高盈利环境有望持续。而稀土行业中,新兴领域需求日益增长,稀土价格持续上涨,给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形成支撑。稀土和钢铁仍是值得中期关注的板块。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上海证券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