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的“小微园” —以小见大看温州述评(下篇)

 龙湾中心区全景图  江国荣摄
 

本报记者 时秀敏

“小微园”,这个近几年越叫越响的新名词,在中国改革开放发源地之一的温州,在温州的国家级高新区龙湾,有着鲜活的写照、全面的展示和生动的诠释。

“温州要打造‘铁三角’,振兴实体经济是关键。而振兴实体经济,既要抓好‘顶天立地’的龙头骨干企业,也要抓好‘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龙湾区‘小微园’就是小微企业迈向‘高大上’的‘梦工厂’,期待大家到龙湾看一看!”日前,在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大会暨全国媒体看温州活动启动仪式上,龙湾区委书记陈应许向媒体大咖发出邀请。

瓯江南岸、东海之滨的龙湾,依山傍海,是温州市四大城区之一,也是温州国家级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所在地。这是个造梦之所,也是很多人梦想成真之地。建区30多年来,一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的新龙湾崛起在温州东部。

温州企业是温州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是推动创业创新的“排头兵”。然而,作为温州工业大区,龙湾在发展中也一度遭遇“瓶颈”:全区80%以上的企业是小微企业。这5000家左右的小微企业,70%以上多年来没有自有厂房,靠租借厂房或民房,甚至搭建违章进行生产,阻碍了企业提升发展。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大舞台,发展小微企业,无疑是龙湾乃至温州重振实体经济、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应有之义。

为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制约,助力小微企业大发展,2013年1月,成立伊始的龙湾区率全省之先,破冰启动建设小微企业的创业园——“小微园”。

走进龙湾区空港新区,在滨海二路与金海大道的交叉口,一幢幢整齐的厂房里热火朝天。这里便是温州市首个建成的、龙湾区规模最大的“小微园”——永兴南园小微园。

永兴南园小微园占地386.7亩,总建筑面积38.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5亿元,共有33幢单体建筑构成。运行两年来,已入驻五金、阀门、机械、汽配等各类企业118多家,2016年实现产值20多亿元。

永兴南园小微园也是温州市首个智慧小微园。进入园区,轻点LED信息发布大屏、智能信息交互屏,园区全貌尽收眼底。

这仅仅是该园区智慧化的一个内容。据永兴南园小微园负责人杨胜驹介绍,小微园建设采用“1+4+4”的总体框架结构,即一个支撑平台,从技术上支撑园区应用由简单堆砌式建设提升为有机融合;四个应用领域,包括智能的园区基础设施、高效的园区运营管理、创新的企业公共服务以及互动的园区对外门户;通过四大应用领域的支撑,服务于园区管理者、园区企业、企业员工、外部公众等四大主体。

“以前企业之间交易需要开货车,现在在同一个园区内,用推车就可以到达,成本大大节省了下来。”杨胜驹表示,小微园有利于发挥规模效应,促进产业链的提升改造,可实现“成本更低,效果更好”,不少入驻小微园里的企业撕掉“低小散”标签,实现快速成长。

“入园以来,企业效益年年增长,去年产值达到3000多万元,同比增长了10%。”温州方圆仪器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霖说,入驻小微园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不仅有政府的优惠政策,而且让企业之间能够集聚发展,增加了彼此之间的技术交流,让产品形成互补。

新洲阀门有限公司负责人林长清同样深有感触,2015年年底,厂房因为城中村改造面临搬迁。从十几年前的家庭小作坊开始,一直在违章厂房中“潜滋暗长”,是继续在违章建筑中蜗居,还是到更好的平台?林长清最终选择了后者。

企业搬迁至小微园后,厂房比原先大了一倍,企业也踏上了发展快车道:一年不到,产值增加了近三分之一。更让他喜出望外的是,原先因为硬件条件不过关的外贸订单,如今顺利签下。

既有立足于本土产业发展的现代小微园,也有面向新兴产业培育的高新创业园,一个个各具特色的小微园被赋予重任——助推小微企业朝着“小而精”“小而新”“小而强”的方向发展:

激光与光电创业园,是全市最“迷你”的小微园,占地仅12.8亩,但建筑面积却有5.39万平方米,高100米,可容纳近100家小微园企业入驻,成为向空间要地的典范;

位于温州城市中心区的瑶溪街道,则将小微园建设和城市有机更新结合起来,加大“三改一拆”力度,腾出150亩土地建设装备制造小微园,以产业集聚提升城市档次。

高新区里的“小微园”,承载的不仅是小微企业主的梦想,更是温州这座城市的梦想。

小微园建设是温州八大攻坚行动之一。温州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规划建设了104个小微园,已经竣工70个,竣工面积12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1800余家,入驻面积830多万平方米,新增工业产值208亿元。

民营经济是温州发展之本,实体经济是温州发展之基。而小微企业是温州发展之源,是温州老百姓就业创业、实业致富之道。前不久,温州市政府发布《温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以“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园升级版,助推小微企业集聚转型发展”为目标,借鉴“微城市”理念,同步建设研发办公、住宿餐饮、休闲娱乐、物流等小微园生产生活配套设施,让小微企业入驻无忧。未来三年,全市将新规划建设小微园30个以上,新增入驻科技型、成长型小微企业3000家,建成省级示范小微园5家以上。

7月6日,温州市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与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运行中心合作,签订了25亿元政策性担保的协议。28个小微园园区内的小微企业只要凭信保基金出具的保函就能贷到款。

“这次推出的入园保,服务更加有针对性,300万以下的贷款5天内就能出具保函。”市信保基金人士表示,信保基金的重点服务是轻资产、无抵押、无企业信用记录的零信贷客户,凭借保函就能获取信用贷款。

温州还针对小微企业的特点,“量身打造”了一大拨政府红利: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落实小微企业免征部分政府基金政策、发挥小微企业扶持基金作用......一大批小微企业将享受到来自政府和园区管理者“店小二”式的服务,在小微园区茁壮成为参天大树。

一个小微园就是一个工业城市综合体。昔日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以“小商品”撬动“大市场”,创造了誉满全国的“温州模式”。今天与时俱进的温州人,再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梦工厂”,在“小微园”里成就“大梦想”。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