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桃园34年,送走万千学子,信高的这位新校长有话说!

新惊喜 新希望

2017年,是我校改革创新提升内涵建设的丰收年,变化多多,喜事连连,清风习习,希望满满。

全国顶尖名校录取再创新高

7月18日传来喜讯,我校清华北大香港地区大学共录取26人,其中清华8人,北大8人,香港地区大学10人,这是我校在没有享受贫困县专项计划的前提下,完全凭实际高考分数录取的人数,实现了历史的新突破。(如果按专项计划降20分计,我校可录清华北大48人。)

预计985、211重点大学录取也将有新的跨越!

黄立明主政信高

按照市委安排,信高教职工公开推选黄立明同志接任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黄校长在信高工作34年,深受师生爱戴。作为第18任掌门人,在日前召开的全体教职工大会上,黄校长的讲话展现了他独特的人文情怀、理性思考、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新校长如是说

各位老师,同志们:

你们好!

真诚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厚爱!是你们把我推到校长这一岗位。尽管这些天我食味不甘,夜半惊醒!

毕校长来信高已十个年头,为学校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思想、魄力、水平和经验都值得我很好学习。在此,向他表示深深的敬意!

今天,还要特别感谢李校长,感谢高三年级班子和全体老师。你们以令人瞩目的成绩,给信高校园带来了欢声笑语。喜讯像长了翅膀,越过高山,飞过海洋!厉害了,我的母校!厉害了我的信高!一条条短信让人热泪盈眶,感慨万千!是你们让信阳高中又昂起了头颅!抖擞了精神!

老师们,我二十一岁从信阳师范学校毕业分配到信阳高中,至今已三十四个年头。我的青春年华,我的激情岁月都是在信阳高中度过的。我历经四任校长,也亲身经历过信阳高中的辉煌!信阳高中的困惑!信阳高中的挣扎!信阳高中的不屈!

我为信阳高中出过力,流过汗,挥过泪,还淌过血!我的一颗门牙就是被付强用篮球打掉的。

这三十六年,我在信高搬了六次家,我还向好多人借过钱。我的爱人也是信高的老师介绍的,那一年毕业分配,也是学校出面把我爱人留到了市内。

我忘不了夏校长的眼镜。他每天都要拿在手里,每天都要上一趟教楼,每天都要看一遍老师。他满头白发,和蔼可亲!1986年,学校一下子获得了两个省高考状元,理科全省第一、二、三、五名均被我校囊括。从八月份开始,全省县级以上高中潮水般向学校涌来,天井小院每天都人头攒动。就是这个老校长让信阳高中一夜成名!

我忘不了全校长的手。那是1994年,具体哪一天我已记不太清。大家都在等高考成绩,忽然传来我们学校又出了一个省高考状元的消息,当时全校长和我正站在院子里说话。全校长问是文科还是理科,来人说,是理科,全校长又问,叫啥名字,来人说,叫朱昕平。全校长说,朱昕平是谁班的,旁边有人说,是何德海班的。全校长掏出一根烟,他的手开始发抖,打火机打了几次都没打着。

我忘不了邱校长的泪水。2006年信阳撤地设市。市教育局把我们学校改名为信阳市第一高中,学校坚决不同意。那一年大年初四,我亲眼看着邱校长和教育局局长因为这件事在办公室大干了一架。局长走了以后,邱校长坐在椅子上半天不吭声,接着她的眼泪开始止不住地往下流。

我忘不了毕校长走前在他办公室跟我说的一席话。他说,我当了三十年的校长,真是累了。我现在把信高这个摊子交给你,知道你要受很大的罪,但是信高不能垮哦!他还说,你是个把工作看得比啥都重的人,但千万不要急,慢慢地来。你的胃不好,还要注意身体,身体垮了,啥都干不成了。我说,我就怕干不好,辜负了大家。他说,不要紧,你能干得好!

老师们,是信高这块沃土培养了我,是前辈们的精神感召着我,对信高我不仅有说不完的话,还有还不完的情,报不完的恩!

我知道信阳高中走到今天有多么不易。她不是一个人,也不是一群人,她是一代又一代人,在一天天平凡而又忙碌的日子里,在一项项具体而又琐碎的工作中,精耕不懈,孜孜以求!

我知道我将要面对很多困难,这也最耗费我的心力,可是我没有退路!我已经在思想上作好了充分的准备;我除了潜下心来思考,更要横下心来行动!

我知道,学校办学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我们教师的职业精神和专业水平。爱学生,爱课堂的老师是好老师,那么同样爱教师,爱学生的校长才是好校长。只有视教师为“心上人”,教师才会把你当作“引路人”,我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人心换人心,八两换半斤!

我知道,我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只有我自己行得正才能要求别人走得直。只有我自己夙夜在公,大家才会抱团取暖。只有我自己无私,我做事才能无畏!

我知道,质量、安全和发展是压在我头上的三座大山!

我也知道我的个子会越来越矮,我的头发会越来越稀,我的牙齿会越来越松,但有你们的支持我会老当益壮、青春焕发。

当前,学校最急的几项重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招生工作是一场硬仗,现已进入白热化。

高三的工作已安排到位。

新高一的工作我已和陈涛谈过两次。我讲了五点:第一,要建好年级班子;第二,要公正公平分班;第三,要选好班主任;我连说三个一定、一定、一定!我对陈涛说,班主任不怕没经验,就怕没爱心!第四,要开好两个会。一是班主任岗前培训会(用1-2天时间),二是全体学生家长会;第五,要提前开学。重点对学生养成习惯和行为规范进行教育。

新高一,必须布好局,起好步,要让今年的高一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不一样,既有声有色,又清风扑面!

另外,几个最急的制度和方案也在起草修订。同时,学校还正在准备一个材料,向市政府汇报当前急需解决的几个问题。

新学期我们重点抓工作作风,练内功,强素质,树形象!

老师们,假期虽然来临,但学校的工作千头万绪。这次信阳高中校长调整,我没想到会引起这么多人的关注。报纸、微信、公众号、网站传了很多,海内外的校友、学生、过去的同事有不少都打来电话!

清华大学招办专门发来短信:

黄校长,您好!首先恭喜您荣升校长!

清华特别感谢信高这么多年来培养了这么多优秀的学生,我们会全力地支持您,今年我们将把信阳高中作为河南省第一所优质生源基地予以挂牌。

我心里明白,这不是关注我本人,而是关注信阳高中哦!

信阳高中真的不是一所普通的学校,她是信阳学子们心中的圣殿!这里的一草一木都赋予了太多的梦想和期望。在信阳没哪一所学校能像信高这样受到上级领导如此关心,社会各界如此关注,学生家长如此青睐,海内外校友如此牵挂!

2006年8月,我到老校主持工作,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和谐的人际关系,温馨的人文环境,激情的工作状态,奋发的精神风貌。十年过去了,今天再次提起,我觉得亦不过时!

我不是新官,我没有三把火。我有好多把火。我要一把火一把火地烧,除了传承,更要改变!凡是大家关心的事,凡是被我认准的事,我都会全力以赴去做!聚精会神去做!咬紧牙关去做!

校长的生命在学校。当校长的只有将全部智慧和精力奉献给学校发展时才能提升自身的价值,获得成功的快乐!

开学以后,我要住在学校,和老师学生们在一起。我要把心用在人心上,把手抓在课堂上,把脚踏在教楼上,把眼睛盯在质量上,把功夫花在学校可持续发展上。

我今年已经五十四周岁,干不几年就要退休。我的最大梦想是把一个风姿绰约、仪态万方的信高交给我的下任。在我转身悄然告别美丽的校园的时候,我会深情地回眸,我的眼里也一定会噙满着泪水。

谢谢!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香港地区大学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