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啤酒业绩承压关厂求变 尚面临产品升级难题

  燕京啤酒业绩承压关厂求变

  去产能谋生存

  蒋政

  在公司换帅完成之后,燕京啤酒(000729.SZ)的变革动作仍在继续。7月7日,燕京啤酒接受外界调研时提到,为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对个别没有存在价值的企业会做关厂处理。此外,公司不排斥任何有利于公司长期、健康发展、认同公司发展愿景的投资者。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燕京啤酒营收已经连续3年出现下滑,净利润更是跌至十年新低。而在前不久,燕京啤酒换届完成,赵晓东接替李福成出任公司新任掌舵人。有业内人士分析,燕京啤酒可能会进行一次以资本为纽带的变革。记者致电燕京啤酒并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对方回复。

  业绩下滑,关厂求变

  燕京啤酒选择关厂求变。“一边继续支持、扶持优势企业,保证优势企业做大做强;一边投入更多精力在劣势企业,使其有所改观;对个别不再有存在价值的企业,经过权衡之后,可能会与地方政府协商后关厂,使公司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燕京啤酒在日前公开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道。

  不过,燕京啤酒并未透露具体的关厂情况。啤酒营销专家方刚提到,在收购的过程中,各个企业的经营效益参差不齐。结合当下啤酒行业发生的变化,行业龙头企业选择调整,关停一些生产效率低、产能较小且设备落后的工厂。去年百威英博关停了舟山的工厂,嘉士伯在去年关闭和处理了中国市场的17家工厂。而重庆啤酒关停安徽亳州公司,在此之前还关闭永川分公司、黔江分公司、贵州六盘水分公司等多家工厂。同时,上述企业关厂理由大多是工厂所处区域消费力有限、设备陈旧以及优化市场布局的考虑等。

  “之前并购太多太快,现在需要消化一下。”方刚认为,这也是企业内部的一种优化。相关财报显示,在2016年,燕京啤酒实现营业收入115.73亿元,同比下降7.70%;净利润为3.12亿元,同比下降46.90%。这是燕京啤酒自2014年以来营收连续3年出现下滑,而利润更是十年来最低。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燕京啤酒近几年的经营情况不好,除了两广地区、内蒙古和北京地区外,其他地区的工厂开工率很低,又面对较高的人力成本和运营成本,不得不关闭一些落后的工厂。

  并且,此前相关媒体曾质疑的燕京啤酒一线生产员工臃肿问题依然存在。在2016年,燕京啤酒在职员工数量为37768人,其中生产人员为21034人,占比为55.69%。而竞争对手青岛啤酒在2016年在职员工为43228人,生产服务人员为18677人,占比仅为43.21%。

  不过,燕京啤酒也在为解决这一问题努力。同2015年相比,燕京啤酒去年在职员工数量减少1000余人,生产人员减少超过700人。燕京啤酒在上述文件中提道,“公司主要通过丰富用工模式、机械代替人工、岗位定员等方式实现减员。”

  产品升级难题

  我国啤酒行业的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巨大变化。国内啤酒总的产销量正在下滑,外界对于高端啤酒的需求却越来越强烈。不过,智研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燕京啤酒在提价转型高端产品这一业务上,仍有很大上升空间。

  国产啤酒吨价在近几年的行业低迷期持续保持上升,但仍低于世界主流品牌的水平。嘉士伯的吨价为5254元/吨,百威英博更是达到了6383元/吨,二者价格接近国产啤酒两倍。

  业内普遍认为,在市场饱和、销量增长空间不大的环境之下,产品升级、吨价提升追求更高的毛利率将成为企业的主要盈利途径。而燕京啤酒相对偏低的吨价也直接影响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方刚表示,从目前公布的业绩分析,在中国啤酒行业占比达75%~80%的五大啤酒巨头,经过这两年的深度调整已经出现分化。“华润啤酒扭亏为盈,重庆啤酒加入嘉士伯后走高端化路线,利润出现高增长”, 但燕京啤酒及其控股的惠泉啤酒,还没有看到产品升级的明显效果。

  据了解,燕京啤酒除直接提价外,主要依靠产品结构调整,来提高吨酒收入。记者了解到,燕京啤酒中高档酒的比例在三分之一以上,产品以白啤、纯生、鲜啤、易拉罐等为主。根据燕京啤酒2016年财报显示,燕京啤酒在2016年易拉罐啤酒销量61.3万千升,比上年同期增长14.58%;燕京鲜啤销量137万千升,比上年同期增长3.79%。另外,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精酿生产线生产的产品正在逐步投放市场。

  “燕京啤酒当下面临的问题是,偏低端产品出现下滑,而中高端产品销售尚未爆量。如何平衡自身营收和净利润之间的关系,将是燕京啤酒近期亟须解决的难题之一。”朱丹蓬认为。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中国经营报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