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融一带”的信阳样本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时秀敏

7月7日,大别山干部学院,装点一新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主题展厅迎来了郑州市卫计委的学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政治智慧”“传承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质”“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一个个图文并茂、主旨鲜明的模块准确清晰地展示了党内政治文化的内涵和精髓。随着讲解员绘声绘色的讲解,学员们时而凝眉沉思,时而若有所悟。

这是展厅,无疑也是课堂。

站在“信阳的实践与探索”这一模块的展板前,学员们有了更多的停留。如何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一全新而宏大的课题,在这里似乎有了一种诠释,有了一个答案……

缘起:让中央重大决策在老区落地

“信阳虽然是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但这里的党员干部精神风貌好、工作热情高、干事劲头足,干群关系密切,民风也很淳厚……”今年5月,中组部原部长张全景在信阳调研时,所见所闻让他倍感欣慰,也陷入了深深的思索:“是什么力量鼓舞和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前进呢?”

这样的疑问,也萦绕在很多信阳游子的心头。“七一”前夕,上海一跨国公司中国区合伙人王一恒回到老家息县。在惊叹家乡变化的同时,看到很多老同学胸前都佩戴着鲜红的党徽、个个干劲十足时,她好奇地问道:“到底是什么,让你们这么不知疲倦地工作?”

时间回溯到2016年12月27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闭幕。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振聋发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高度重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强党兴党,实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在全面从严治党处于从“治标”向“治本”转换的关键节点上,中央着眼于解决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提出的一个崭新的重大课题。

信阳是大别山革命老区,战争年代,近百万大别山儿女高举党的旗帜,用生命托起新中国的太阳,书写了“28年红旗不倒”的传奇,铸就了“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服务全局、勇于担当”的大别山精神。在这块抓把泥土就能拧出鲜血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冲锋在前,用忠诚和智慧铸就了老区发展的新辉煌。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阳市委狠抓思想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全市26.2万名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引导、思想浸润、“熔炉”淬火,提纯了思想、锤炼了党性。

大别山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是优秀党内政治文化的“富矿”。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信阳有基础,老区当先行!当全国各大媒体和专家学者竞相围绕这一课题,深入交流研讨,掀起理论热潮之时,信阳市委已率先行动起来。

1月5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余音尚在回响,信阳市委就结合实际,出台了《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见》,在全市实施了以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固本清源计划”,推动中央重大决策在老区落实落地。

培育和建设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是全市各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要强化担当,落实责任,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以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市委书记乔新江的话语掷地有声。

一幅敢为人先、开路破难的智慧画卷在1.89万平方公里的信阳大地上次第铺展……

传承:让大别山精神融入血脉

7月6日清晨,大别山干部学院红歌嘹亮。来自福建省农信系统的50多名学员身穿红军服,头戴红军帽,开始了新一天的培训。

“欢迎来到箭厂河列宁小学党内政治文化课堂,列宁小学是由革命先烈吴焕先创办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的词作者程坦、‘大别山的刘胡兰’肖国清曾在这里学习。让我们共同感受革命的峥嵘岁月,重温党的优良传统,缅怀英雄的革命先烈……”站在黄泥巴做成的黑板前,90后讲解员韩慧中开始了声情并茂的讲解。

台上,凝重深情,台下,闪亮着一双双坚定的眼睛。在这样的环境里,党内政治文化不再抽象。它被直观地体现在眼前的场景里,被生动地诠释在先烈的事迹里,被无声地铭刻在学员的信仰里。

润物无声,以文化人。这正是信阳市委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结出的硕果。

有文化沃土的培育,政治之花才能傲立风雪。为深入推进“固本清源计划”,信阳市把阵地建设作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在着力培育公共教育阵地和网络阵地的同时,以市县党校、行政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为“主阵地”,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主题展厅,打造了鄂豫皖分局旧址、“红田”惨案遗址、“鄂豫边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地”等12个现场体验点,建设了“走读大别山”党内政治文化体验线路,以此为依托开展党内政治文化教育,让党内优秀文化和优良传统滋润党员干部心田,让信仰之灯长明,照亮新的“长征路”。

“从今年春季开始,我们在每个培训班都加入了党内政治文化教学模块。通过创新教学模式,将历史与现实、课堂与现场、感性与理性、自我感悟与分享交流很好地结合起来,形式手段上更加丰富。”说起党内政治文化教学,大别山干部学院副院长孙伟如数家珍。据孙伟介绍,目前全市已有126班次、57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了党内政治文化的熏陶。

“从主体课堂到现场参观,从激情教学到情景再现,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让我们沉浸在那段苦难辉煌的岁月,感受到党内政治文化的力量,心灵一次又一次被激荡、被洗礼、被净化,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广东省公安机关2017年第六期党性锤炼班学员许兴建深有感触。

路径:让党内政治文化成风化人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红的旗帜竖呀竖起来!”

这首诞生在信阳的革命歌曲《八月桂花遍地开》曾经唱响大江南北。今天,以这首歌为特性音乐的河南省首部原创大型民族歌剧《八月桂花开》,同样从信阳演到省会郑州,演到大都市上海,还站上了国际文化大舞台,问鼎“白玉兰”奖。

无独有偶。《红色大别山》《信念的力量》……一部部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影视、歌舞、曲剧类红色文化产品被搬上了舞台;《固本清源》《化人文鉴》《身边的榜样》……一本本党内政治文化读物被广泛热读。

红色精神启迪心灵,优秀文化浸润心田。这是信阳探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四融一带”模式的一个缩影。

通过抓传承,让党内政治文化融入血脉;抓教育,让党内政治文化融入头脑;抓管理,让党内政治文化融入日常;抓延伸,让党内政治文化融入家庭;抓关键,让领导干部示范带动这一“四融一带”模式,信阳找到了一条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具体化、常态化、实效化的有效路径。

党内政治文化,重在建设,贵在持续。信阳市在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学理论、强筋骨”信念教育,“诵誓词、强党性”仪式教育,“知规矩、守底线”纪律教育,“讲道德、重修养”品行教育,“树标杆、争先进”典型教育,拧紧了党员干部思想上的“总开关”。坚持组织生活从严、干部管理从严、执纪问责从严,以制度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使党内政治文化融入日常、化为自觉。将党内政治文化向家庭延伸、党员干部自身建设向家人延伸,用纯正家风涵养廉政清风。抓住“关键少数”,引导领导干部以上率下、示范带动,形成了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强大正能量。目前,全市已举办各类培训班134期,培训党员干部1.1万余人次,累计开展仪式教育1.5万次,举办廉政党课264场次,举办“道德讲堂”3100多场次,营造了党内政治文化的浓厚氛围。

信阳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和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具体措施,探索出的“四融一带”模式,推动了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推动了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推动了党风政风民风明显好转、推动了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动了脱贫攻坚战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智慧和力量。

7月7日下午,前来信阳调研脱贫攻坚和检查防汛工作的省委书记谢伏瞻专程来到大别山干部学院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主题展厅参观指导,对深入挖掘大别山革命精神的厚重内涵和时代价值、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文化,润泽心灵,滋养精神,引领风尚。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这场无声的蝶变中,信阳,这片红色的土地,必将愈加山清水秀、风清气朗!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时秀敏 7月7日,大别山干部学院,装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