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北京路行道树爆发虫害

昨天上午,在浉河区林业部门工作的徐先生致电本报,称市区北京路上的行道树爆发虫害,希望本报能报道此事,以引起有关部门重视。

随后,记者便来到北京北路,发现该路上的虫害果然很严重,许多树梢上的叶子都被虫子吃完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枝丫,还有一些树枝叶已经出现枯黄。在中环路与北京路交叉口往南路两边,记者看到,行道树上不时地往下掉虫子,地上更是爬满了从树上落下来的毛毛虫。据在北京路上开修车铺多年的陈师傅讲,北京路上的行道树每年都会生虫,往年一到四五月份,园林部门都会来喷洒农药,虫害也就较轻,不知何故,今年园林部门没有来喷洒农药,结果虫害就爆发了。

“这些虫子不仅吃树叶,而且还不停地往下掉,行人都不敢从树下走。前两天有两个小学生从树下路过,结果虫子落到身上,吓得哇哇大哭。”在北京路上开超市的霍先生对记者说。而在霍先生的超市隔壁开美容院的陈女士更是感触颇深:“我们都不敢开门了,门一开虫子就会往里面爬,扫都扫不及。”在陈女士美容院的玻璃门上,记者看到不仅趴着几条毛毛虫,而且玻璃门的四周,全是毛毛虫做的茧。

在北京路采访时正好碰见在该路段做保洁工作的徐大姐,她告诉记者,每天她不仅要清扫路面,而且要清除从树上垂下的丝网,许多虫子都是通过丝网落到地上的。最近几天她每天清扫的虫子就有好几斤。说话的间隙,记者发现徐大姐的身上已落有两三条虫子。

接着,记者电话联系市园林局,该局工作人员庄鹏告诉记者,北京路行道树多为重阳木,出现的虫害是重阳木斑蛾,属鳞翅目,斑蛾科。这种虫害一般多发于夏季高温天气,夏季发生3代左右,只发生在重阳木上,以叶片为食。重阳木斑蛾不同于市民常说的毛辣子,该昆虫对人体并无危害,但幼虫身上有刺毛,可能会导致皮肤不适。市园林局上周已经开始对该种虫害进行了施药防治,一周一次,并进一步跟进,会根据虫害情况调整防控措施,但因为北京路树木过高且枝叶茂盛存在喷洒死角,会对施药效果有一定影响,所以造成了今年重阳木斑蛾的爆发。下一步,市园林局会加强对该种虫害的防控工作,同时建议最近一段时间在该路段居住的市民可打伞出行,以免虫子落到身上引起皮肤不适。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刘翔 实习生 李子耀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刘翔 实习生 李子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