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到青莲苑转转

夏日里,不想远行,青莲苑是个休闲赏莲的好去处。

近年来,浉河区加大清廉文化建设力度,在琵琶山村打造了以“赏莲思廉”为主题的大型清廉文化实景苑——青莲苑。入夏以来,青莲苑莲花绽放,风景如画,满塘碧绿的荷叶,水中大大小小的金鱼锦鲤欢快地游来游去,前来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其中以带孩子的家庭集体出游居多。

步入青莲苑,“莲廉同脉、茶禅一味”八个大字映入眼帘。因荷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故文人墨客常借此比喻人洁身自好的品性和清白高洁的情操。又因“莲”和“廉”同音,青莲苑以千亩荷塘为载体,将古今莲廉文化、清廉典故和文明规范巧妙地融入到青山、绿水、亭阁间,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感受清廉文化的气息熏陶,领会“莲廉同脉”的文化内涵。

在入口的右边,有几块大石头,石头上刻着信阳历史著名清廉人物简介,有春申君黄歇、司马光,陈元光、林伯襄,邓颖超等人。阅读这寥寥数语,便能感受这些人曾经的荣光,也更加地了解信阳,越发觉得这是一个人杰地灵之地,自豪感油然而生。

荷塘的荷花品种繁多,有红莲,有睡莲……莲花下有游鱼,寻觅着那些散落在历史河流中的故事。有的荷花已能遮住人腰,荷中间有木制的小路、石凳、凉亭,让人看取风景。可是睡莲就很矮,如一个个少女,摊开了花裙,端坐在水面上,像一摊躺着的温柔。对于睡莲,有的地方一大片一大片热闹地开着,也有的地方很远才有一朵静静的开着,那一朵则更显美丽。不合群的睡莲,似一场遥望,一个怨恨的姑娘,卧榻假寐,心里念叨着思郎恨郎郎不知。

徜徉于青山绿水间,漫步在亭阁间,举目望去,满眼的碧绿铺天盖地,那荷叶碧绿可爱,犹如一把把圆伞撑开在水面上,又似一个个碧玉盘托在水面,微风过处,一波波的绿浪翻滚而来,茎秆托着花朵挺立于水面,在风中快乐地摇曳着,点点粉白点缀域碧绿中,空气中流淌着荷花的幽香,说不出的一种赏心悦目。

“快看!这儿有一群小鱼……”无忧无虑的孩子们欢快地奔跑着,嬉笑着。大人们则时而提醒孩子注意安全,时而停下脚步细看眼前的美景,或不停地拍照……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