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父子间的劳动竞赛

“爸!您悠着点,输了没关系的!”6月30日,在淮滨县三空桥乡10千伏贾坡线路改造现场,该县供电公司安装队员工梅利翔正和他父亲梅先学较劲,赛工程进度。

梅先学,今年50岁,是淮滨县供电公司安装公司施工班长,有着30年党龄,他在立塔、架线、安装、检修电力设备上样样精通,是有名的“老电网”。儿子梅利翔,是一名“90后”党员,部队转业后,去年被分配到该公司同父亲一道从事电网建设工作。为提升青工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今年该公司扎实开展“师带徒”“比、学、赶、超”活动,梅家父子也签订了“师徒协议”。父亲作为师傅倾心传教,儿子立志成才。为此,梅利翔白天跟随父亲架线、立塔,夜晚挑灯夜战钻研业务,很快就成为了梅先学的好帮手。

6月29日,梅先学所在班接到三空桥乡贾坡村电网升级改造任务,需新建10千伏线路1.7千米,新装变压器3台的命令后,他心情颇为亢奋。梅先学决心早日完成新一轮农网升级改造任务,向建党96周年敬献贺礼。父子二人带着班组成员加班加点,一天就把线路架设完毕,第二天安装变压器时,梅先学有意检验儿子所学业务,他把班组人员分成二队,让梅利翔独挡一面,父子二人各负责一队,以竞赛的方式看哪队建的又好又快。同台竞技,“初生牛犊不怕虎”。那天上午,当梅先学队把一台200千伏安变压器安装好后,梅利翔队也已竣工。此时,父子俩都十分疲倦,相对席地而坐,彼此都想给对方点个赞,但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他们心照不宣:上午没分出输赢,下午再战!

下午父子二人共装一台变压器,比赛内容为看谁工艺巧质量好。太阳好像也在为他们的比赛加油喝彩,15时多,电杆上的温度超过50摄氏度。梅先学一边安着变压器台架,一边不断回头瞅瞅儿子,只见梅利翔拿扳手的右手不停地翻转,在烈日的照耀下,半瞇着眼娴熟地装着悬瓶,豆大的汗珠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亮。“小子呀,今天高温,一定要细心拧好每个螺丝,制作好每道工艺。”梅先学忙着手中的活计,还不忘传授儿子。

装横旦、绑导线、组装配电柜……梅利翔一路顺利拿下。“爸,您看看我这手艺能否经你老的眼?”梅先学打内心对儿子这股拼劲和工作态度甚是满意,随即俏皮地说:“小子,还别说,你这手艺还真是哑巴见面——没说的。”逗得在场的伙计们也都乐了起来,纷纷树起大拇指称赞:“真是虎父无犬子呀!”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