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抢修工的“烤”验:70℃的台架是他们的舞台

安装新变电箱
高处作业
卸下老化的变电箱
汗水浸透衣背
安装绝缘管
故障排查
量剪绝缘管

本报记者 周涛 文/图

“这么热的天儿停电,叫人怎么过。”“屋里热得像蒸笼,空调无法正常使用,实在待不下去。”……高温天气里,停电或电压不稳是人们最不想遇到的事。昨日,记者跟随电力抢修工,用镜头记录下高温天气里他们最忙碌的事儿。

“请问是电力抢修吗?我们小区的电路有问题,请过来排查一下……”昨日中午,接到抢修热线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刘冰刚放下碗筷,便和同事们一起顶着烈日来到报障小区。小区有多户居民反映,最近一段时间电压不稳,有时候家里空调不好使,有时候楼层电梯还会出些小故障。故障抢修“抢”的是时间。抢修班立即展开作业。经过30分钟的现场勘查,抢修人员了解到,小区共有四栋楼的电梯综合配电箱绝缘层龟裂风化。

“这看起来是小事,可最近雨水多,一旦导致短路,后果不堪设想。”刘师傅简单跟记者说了一句话,便开始投入工作中,汗水早已将工作服浸湿,豆大的汗珠不断从额头往下淌。拆表、剪绝缘管、接线……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不到20分钟便大功告成。

在另一处抢修点,电力工人正在变压器台架上,麻利地拆除旧变压器,用吊车将其运下来,再将新的吊上台架,固定好新变压器,连接进线电缆。连续奋战1个多小时后,终于顺利完成了变压器的“升级”,为周围村民用电提供了更为可靠的保障。

昨日我市气温接近33℃,作业现场没有任何遮阳。抢修人员都穿长袖工作服,双手戴着厚厚的手套。一位抢修队员说:“作业现场铁架多,经高温一烤直发烫,不戴手套,根本没法碰。而棉质工作服特别厚,万一发现有火花,要比化纤、尼龙衣服安全,规定必须这样穿,这是为了保证我们的安全。”记者尝试用手触摸新的变压器,这个铁家伙在烈日的炙烤下超过70℃。

“最近一段时间,市区许多地方的供电线路因负荷过大而出现损坏导致停电。我们时常凌晨2点多才收工回去休息,早上8点左右就再次出发投入抢修了。”一位抢修工告诉记者。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周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周涛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