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上将夫人田普在京去世 享年93岁

田普同志遗像(1924-2017),享年93岁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九十三岁老八路、中共江苏省省委信访部原部长、原南京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原工程兵某科研所副政委、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的夫人田普同志,于2017年6月30日10:10在北京去世,享年93岁。 据悉,田阿姨生前及子女要求丧事从简,将于2017年7月6日(周四)九时,在301医院西院举行老八路田普同志遗体告别仪式,谢绝外地亲友来京参加告别仪式。

许世友和田普在南京长江大桥前的合影

田阿姨的子女、亲属,拟于7月7日在家中设立灵堂供弔悼、怀念田老。

老八路田普原名田明兰,1939年参加革命,年仅15岁的她,在八路军五支队(胶东五旅)离开胶东时毅然决然报名参加八路军,先在五支队被服厂当工人,后在宣传队工作。经过吴克华同志牵线搭桥,与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相识、相爱。1943年在山东万弟大捷后,田普与许世友举行婚礼。

在田普和许世友结婚后的第一天,许司令对她说:你现在是我的妻子,但更是一个普通战士,我们只会对自己要求更加严格,你以后就改叫“田普”吧,这样会时时提醒你自己是普通一兵,而不要有特权思想。从此“田普”二字伴随田阿姨的一生。更有趣的是,许司令去世后,田阿姨送许世友的灵柩回将军老家,到村口时,见村口大牌子上赫然写着“田普村””、三个大字。田阿姨这才明白,起这个名字是许司令时时提醒他自己不忘家乡、不忘亲人、不忘革命的初心。田普阿姨说:老家伙,你骗了我一辈子呀!可我心甘情愿被你骗。 这个“田普”的故事,是曾任许司令的警卫参谋金哥讲述的。

1970年许世友将军、夫人田普、长子许光、三子许援朝、长孙许道昆在南京

还有一件有意思的事:许世友和田普的婚礼非常有戏剧性。当婚礼刚过几天,有人捎来口信,说田普的母亲病重,要她赶快回去。临行前,许世友给她一把手枪,以防万一。谁知真的遇到了状况。两天后,田家一位亲戚赶来报信:“田普被外地反革命派人绑架了!”许世友一拳砸在桌子上:“反了天了!”原来,田普回家后被赵保原的部下发现了。赵保原部曾遭许世友部重创后,那帮散兵游勇对许世友咬牙切齿。他们潜伏在路边,并抓到了田普,准备带她去邀功请赏。军情十万火急。许世友立刻派警卫排排长带人赶去营救。田普同志被救回来了,却落下了脑震荡后遗症。

1953年,许世友被毛泽东点将赴朝鲜作战。临出征时,田普行将分娩,作为军人的妻子,田普并无怨言,她只是深情地要求丈夫在出征前,为行将出生的孩子取个名字。许世友则豪爽地说,生女就叫“抗美”、生男就叫“援朝”。在送将军出征的这顿晚饭,田普加了四个菜、一壶茅台酒。看到酒,许世友笑了。而当许世友凯旋时,三儿子援朝已经三岁了。

许世友夫妇与子女怡平、桑园、华山、援朝、晓冰合影

田普与许世友婚后相伴四十余年,育有7个子女(3男4女):大儿子许光,二儿子许建军,三儿子许援朝;大女儿许丽,二女儿许桑园,三女儿许华,四女儿叫田小兵(许金建)。许世友生前曾感慨地说:“田普是我终身的忠实伴侣。”并声言来世还要做伴侣。许世友去世后,田普曾在一篇文章里深情地回想道:“正是在抗日和平的烽烟中,我们相识了。记得我第一次在胶东五旅见到你时,对你还有些敬畏,但你那许多传奇般的英雄事迹却深深地激起了我。其后的几十年内,你成了我的严师诤友。”解放后,田普曾担任中共江苏省省委信访部部长、南京军区政治部干部部副部长、工程兵某科研所副政委等职后在北京离休。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世界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