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岁老人出身信阳农民家庭 今被评“国医大师”

89岁老人出身信阳农民家庭 今被评“国医大师”

□记者李晓敏实习生李涵

核心提示丨6月29日下午,第三届“国医大师”评选正式出炉,在新当选的30位国医大师中,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张磊名列其中,至此,我省共有3位老中医“榜上有名”。

前两位是河南中医学院原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李振华和南阳邓州市中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唐祖宣。遗憾的是,因为疾病,今年5月23日上午,我省首位国医大师李振华去世,享年94岁。

探访丨 89岁高龄仍在医院坐诊

再过不到4个月的时间,张磊就89周岁了,但他仍坚持每周三次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坐诊。

6月26日,周一上午,是张磊在医院的固定坐诊时间。一大早,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7楼国医馆熙熙攘攘。“张老的号太难挂了,每次一放号,几秒钟就抢完了。”正在诊室外候诊的刘女士说,两天前她用微信终于抢到了一个号,8点就来排队了。“没想到张老来得比患者还早,七点半就到了,这会儿已经看了好几位患者了。”

刘女士是带13岁女儿来看病的,这已经是她们第二次找张磊看病。

半年前,刘女士女儿突然持续高烧,去了好几家大医院都查不出病因,无奈之下,刘女士慕名找到张磊,“女儿只吃了他的七服药,不到一个月,烧就退了,直到今天也没复发,花费比之前做检查还少,简直神了!”

有了第一次经历,这次女儿鼻炎发作,刘女士毫不犹豫地来向张磊求助。

为了不打扰张老问诊,记者在走廊上等待,其间不断听到患者的交口称赞。

当得知张磊入选第三届“国医大师”时,一名姓罗的女士说,婆婆的胃病就是张磊教授治好的,“张磊教授看病用心,对患者无微不至,口碑特别好,其实,他早就是我们心中的国医大师了”。

崇敬丨他把家开辟成“第二诊室”

采访张磊并不容易,因为他的大部分时间都被患者占据。

由于“一号难求”,很多患者大老远跑到郑州却看不上病,于是,他就让患者到自己家中诊治,且不收诊费。

今年4月份,记者和张老约定,下午3点到他家采访。那天下午,记者如约赶到张老家中,看到客厅的椅子上已经坐了六七个人。

“不好意思啊,您先坐会儿,让我把病看完。”看见记者,张老起身表示歉意,随后便埋头为患者诊治,这一坐就是两个小时。

70多岁的张女士坐在凳子上,还没开口描述病情,便已泪流满面。她患有肠胃病,多年被病症折磨,苦不堪言。

“不要担心,没有大问题,吃几服药调理一下就不会那么难受了,日子还长,咱们慢慢来。”张老寥寥数语,张女士便安静了下来。

“病人不容易,我辛苦一点,他们就能少受点疾病折磨。”张磊说,治病更要治心,如果一时无法帮助患者解除病痛,起码要让他有积极的心态。

除了为病人解除病痛外,遇到贫困孤寡,张磊还为他们掏路费、药费。家里常年人来人往,生活多有不便,可看着患者千恩万谢地离去,张磊的老伴也不忍劝阻,多年来,张磊的家也就成了他的“第二诊室”。

揭秘丨来自农民家庭的他从小熟读医学著作

1928年秋天,张磊出生在信阳固始一个农民家庭。当年,张磊的父亲已经30岁出头,常年靠出苦力谋生,是当地一个地主家的长工。自己吃尽了苦头,父亲便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让儿子读书。

于是,11岁的张磊被送入私塾,走上了一条和其他孩子不同的路。

天资聪颖的张磊用了比常人更短的时间熟读典籍,通背四书五经,《黄帝内经》《伤寒杂病论》《金匮要略》这些医学著作,很快都被他背得滚瓜烂熟。

也就是在那时,孔儒仁爱,兼济天下,融进他的骨子。

6年后,从私塾毕业的张磊,一面在私塾任教,一面跟随当地的老中医踏上岐黄之路。行医中,张磊又不断地发现问题,他认为自己“道行还浅,需要继续学习”,于是,1958年,张磊考上了原河南中医学院,继续苦读。

大学毕业后,张磊便开始了一边教书,一边坐诊的日子。

坚守丨他的目标:为病人服务到100岁

张磊看病一向以“方精、药少、量小、效奇”著称,他常说,药是特殊商品,不求价高,合适就好。他也一直奉行“用药之王道,勿用药之霸道”的原则,药少方精,妙手回春。

采访中,许多患者向记者展示了张磊开出的药方,少则六七味,多则十几味,都是价廉易得的常见药,每方药材价值不过数十元。

张老擅长内科各种疑难杂症,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张老逐渐形成了“动、和、平”学术思想和自己的临证思维模式,同时也总结出治疗疑难杂症的“临证八法”。

“日有一得,月有一结,季有一文”,这是多年来张磊对自己和学生的要求。

一年又一年,张磊经手的病患不计其数,面对这么多的一手资料,他又动起了脑筋。自1997年来,张磊保存了所有门诊病历,以日为单位,每月一本。时至今日,170本病案,3万多病例,400余小时影像资料。这些直接、翔实的资料病案对解决疑难杂症和培养中医人才是最珍贵的财富。

“黉宫幼入读寒窗,壮学岐黄道路长。执教临床偿夙愿,育桃培杏喜芬芳。退休无职医犹在,敬业倾心术务良。虚度光阴年八六,仍能劳作向前方。”这是张磊在86岁那年对自己的回望。

他习惯将自己称为“中医实干家”。时至今日,他仍在劳作,朝着自己“为病人服务到100岁”的目标努力。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