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门村:茶产业托起致富梦

(彭延斌)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浉河区谭家河乡土门村党支部立足本村实际,按照“五个一批”的脱贫思路,采取有力举措,不断完善茶产业上下游的产业链,夯实茶产业支撑,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一是铺坦途,开辟致富路。为方便茶叶生产和销售,近年来,该村把茶乡公路硬化规划与茶产业发展规划、美丽乡村规划、茶旅游业发展规划、茶文化游规划等进行有机结合,逐步向“大山茶”的山头延伸,积极开辟新道路,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按照硬化5米、路面7米的标准,向大庙畈集镇延伸,按照路面7米的标准,实现了与浉河港镇黑龙潭村公路的对接。依托纵横交错的公路网带动茶产业的强势崛起,依托活力四射的茶产业带动美丽乡村建设的风生水起,依托湖光山色的美丽乡村带动生态旅游等“美丽经济”春潮涌动。

二是建茶市,完善产业链。随着近年来该村茶园面积的扩大和生态有机茶“一门”品牌影响力的提升,茶叶交易也火热起来。为满足茶农、茶商交易的需求,该村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施工的原则,规划建设信阳毛尖产供销一体化园区一个,着力填补茶产业链有茶无专业市场的空白。目前,已建成40套商铺,绿化、亮化、硬化一步到位,入驻茶商30余户,其中,“连龙山”、“针针香”、“天堂御叶”绿茶品牌纷纷涌现,使该村初步形成集茶叶加工生产销售、体验手工炒茶传统工艺、品尝豫南茶乡美食、欣赏茶山田园风光、开发农家自助住宿于一体的产业链。

三是勇参与,追逐金奖梦。围绕茶叶生产、加工,该村积极组织茶农开展“大练兵”活动和参加全国名优绿茶评比会、信阳毛尖手工炒茶大赛、茶叶技术人员申报等各种茶事活动,并陆续取得了有一定影响的荣誉。在2009年“恒天杯”全国名优绿茶评比活动中,该村2家茶企业分别荣获银奖和优质奖;在2011年和2012年第三届和第四届信阳毛尖手工炒茶大赛中,茶农肖兴亮荣获银奖;在2013年“我爱河南茶信阳毛尖春茶文化暨中原绿茶品鉴会”中,茶农周小燕被评为“高级制茶师”;在2013年“鲲鹏杯”第五届信阳毛尖手工炒茶大赛中,茶农杨家富以娴熟精湛的信阳毛尖手工炒茶技艺,荣获了金奖。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