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政协事业新篇章——市五届政协谋篇布局今后5年工作述评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黄 宁

6月的申城,夏阳明媚,碧空如洗。庄严肃静的百花之声大剧院内,市政协五届委员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未来5年,新一届市政协将牢记860万老区儿女的殷殷嘱托,奋力谱写信阳转型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5年,是一次轮回,也是一次蜕变。过往的5年,一件件提案、一份份调研报告、一条条社情民意,无不印证着市四届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促进和谐取得的辉煌成就。

成绩属于过往,在未来的征程上,市五届政协将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履好职、建言献策促发展?市政协主席冯鸣向全市人民作出了庄严承诺:不忘初心绘新图,撸起袖子加油干!

永葆忠诚之心 善谋发展之策

“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的话语,为做好政协工作奠定了总的基调。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忠诚于党是其存在和发展的根本前提,也是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根本保证。毫不动摇地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才能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政协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高举党的旗帜,具体到市政协工作,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做到与市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干事同力。”市政协主席冯鸣这样解读道。诚如所言,市政协确立的“三个主动”,即政协的重要问题和重大活动,要主动向市委汇报,同意后再实施;市委确定的中心工作,政协要主动参与,发挥应有的作用;市委交办的工作任务、提出的工作要求,政协要主动、积极地完成。 这些,正是对坚定政治方向的最好诠释。

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信阳已经站在了转型跨越发展的新起点,如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市五届政协已了然于胸。聚焦推动转型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开展协商建言;把推进民生改善作为履职重点,就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深入研究,多提建议,努力成为懂百姓、知民情、有大爱的政协人;抓好脱贫攻坚这一重大政治任务,积极在兴水修路、产业扶贫、捐资助学等方面倾情尽力、真情帮扶,展现政协力量。

常为团结之举 创新履职之方

努力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民心民愿的最大同心圆,这是市五届政协团结民主孜孜以求的目标。

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沟通交流,坚持肝胆相照、求同存异,协调一致、和谐快乐地开展工作;发挥政协组织和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以共识求团结,以包容求和谐,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工作;发挥好政协界别的渠道作用,积极宣传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引导所在界别群众支持参与改革,广泛汇聚发展的正能量。

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基本职能。如何更好地创新履职,最大限度地为民谋利?出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委员们在本次会议中找到了解决良策。

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落实年度协商计划,更加活跃有序、富有成效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做到商之有据、商之有方、商之有理、商之有效,实现协商民主的目标和价值;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落实好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把握民主监督定位,突出民主监督重点,改善民主监督方法,健全民主监督机制,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高度重视政协的调查研究工作,坚持科学选题、深入实际、广聚民意、精准发力,提高建言献策的科学性、可行性。同时,加强委员的服务与管理,规范委员的履职平台和履职方式,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提高委员参加政协各种日常履职活动的出席率,这些也成为委员们会后热议的话题。

紧绷廉洁之弦 夯实成事之基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从严治党,惩治腐败,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民风为之一新!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让“打铁的人”变成“铁打的人”,才能夯实成事之基。

肩负使命担当,加强自身建设是必须常抓不懈的重要命题。新形势面临新要求,市政协主席冯鸣对此提出殷切希望: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工作科学化水平;倍加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给予的厚爱和重托,珍视委员荣誉、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当好政协人、讲好政协话、干好政协事;围绕新班子新作为,加强政协党组、主席会议、常委会和政协机关建设,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好班子好队伍。

时时敲响纪律的警钟,已经成为市五届政协领导班子常提常新的话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条例》,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有治本方略。切实增强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种好“责任田”,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五届政协将“讲忠诚、守纪律、做标杆”的要求外化于行更内化于心。

“作为市政协五届委员会的一员,我深感责任重大。既然身负重托,我一定会努力提高履职能力,紧绷纪律之弦,积极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不辜负政协委员的身份。”市政协委员李丽对未来的履职之路信心满满。

新起点,新征程。今后5年,是信阳攻坚克难、滚石上山的关键时期,是造福信阳、添彩中原的决胜时期,市五届政协肩负的使命光荣,承担的责任重大,履职的前景广阔,让我们期待市五届政协云帆高张,继往开来!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黄 宁 6月的申城,夏阳明媚,碧空如洗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