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我在现场】李湾村的新愿景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曹新俊

这几日,走进罗山县尤店乡李湾村,就会听到村里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干活的吆喝声。虽然让平时静寂的村子略显吵闹,但村民心里可高兴着呢。

“现在村里这么多施工机械,都是在修我们村的浉淮故道沿河路。这条路修得很顺,给我们村浉淮故道改造开了一个好头。而且这个河道改造好后,我们李湾村就能发展乡村游了,村民也就多了一个赚钱的门路。所以,大家对修路那点噪音根本不在意,心里还乐呵着呢。”6月25日,李湾村党支部书记李正才的一席话道出了村民的心声。

寻着声音,记者来到了李湾村东头的施工现场。在这里,记者看到,曾经的浉河、淮河虽已改道,但残留的水面仍十分宽阔。“这条河道在李湾村有2公里左右,除了养点鱼,算是差不多荒废了。”对于这条河道,李湾村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李湾村是一个蔬菜种植村,蔬菜种植面积达2000亩,虽然形势不错,但已接近种植极限,必须寻找一个新的发展点。而对于李湾村来说,这个新的发展点就是这个旧河道。”驻村第一书记熊磊告诉记者,现在乡村游是一个发展趋势,而李湾村离县城只有10来分钟的车程,还有大片的天然水域,很适合发展乡村游。为此,他经常和村两委在一起商量,并征询村民的意见,结合县乡产业园发展规划,决定对这片水域进行改造,以此为重心发展乡村游,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

“我们准备在这条2公里的道路修好后,在河道两边栽上垂柳,建些凉亭;在河道中划定区域,或栽植莲藕或建设泳池,把这个旧河道打造成集采莲、戏水、泛舟于一体的水上乐园。”熊磊表示,这个水上乐园建成后,还可以发展农家乐,提供不少工作岗位,而这些工作岗位都将优先提供给贫困群众。

对于李湾村发展乡村游,村民都相当支持。“我现在养鱼,说真话,赚不了多少钱,要是把乡村游发展起来,我这个鱼塘可要比以前赚钱多了。”村里的贫困户李正好表示,他的鱼塘以后可以发展集垂钓、吃饭于一体的农家乐,前景十分看好。“村里发展旅游真是好,可算是暖到我心窝子里去了。”贫困户李道银家里地少,主要靠在打零工生活。而发展乡村游,他可以将土地拿出来,开办“开心农场”,将土地分成一块块租给县城里的群众体验农村生活,这个可比单纯种地强多了。

梦想在前,路在脚下。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李湾村这个贫困村的群众思想观念正在不断改变,致富的欲望和行动愈加强烈。未来,随着乡村游的推进,李湾村也将掀开新的一页,迎来新的生活。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曹新俊 这几日,走进罗山县尤店乡李湾村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