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中小学7月5日放暑假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马迎春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已确定:我市义务教育学校暑假8周,放假时间从7月5日起至8月31日止(学生7月5日领取通知书离校,8月31日报到)。各地要严格保证中小学暑假放假时间,统一安排放假、开学时间,不得随意变更。

临近暑假,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认真做好期末素质教育质量检测工作,严肃考风考纪,严禁借考试之名收费。放假前,各学校要安排好学生暑假生活,对师生进行一次有针对性的专题安全教育,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愉快的假期。

严禁暑假期间办班补课。各普通中小学(含民办普通中小学,下同)一律不得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集体补课、上新课或以各种名目举办文化课补习班、培优班、提高班等;不得租借校舍用于举办针对中小学生的文化课补习班;不得与校外机构合作举办补习班、培优班或提高班;不得组织或诱导学生到民办培训机构进行补课、培训等。要加强对在职教师的教育和管理,严禁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开办课外辅导班或在课外辅导班授课的违规行为;严禁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

合理控制学生暑假作业总量。对学生书面家庭作业实行总量控制。小学低年级不布置暑假作业;小学中高年级、初中布置的暑假作业各科总量不得高于平时每天的要求,确保学生有充分自主安排假期活动的时间。要加强学科之间教师的沟通与协调,对作业的类型、数量、质量和效果进行研究和评价,增强作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倡布置有利于学生动手动脑、提高实践创新能力的活动类、实践类、探究类作业;鼓励学生利用假期积极参加有益身心健康、陶冶情操的体育文艺和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家长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假期生活,让学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增强自理能力和孝敬老人、服务社会的意识。

加强假期安全管理。针对暑假期间易发多发事故,各县区教体局、各学校在放假前要集中一段时间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尤其是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教育,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要通过召开家长会、发放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切实增强家长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与管理意识和承担监护人的责任。要严格学校安全管理,加强暑假期间校园安全巡查。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在岗值班,保证联络畅通。重要情况和重要信息要及时准确上报当地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并及时报到市教育局。

严肃处理违规行为。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辖区内普通中小学办学行为的监管,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放假和开学时间,公布举报电话,欢迎社会、媒体监督。对违规补课和其他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行为,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违规学校及相关负责人要按照规范办学行为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马迎春 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我市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