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营村的“隐形翅膀”

昨天,在位于龚营村的盛世园林精品园区,工人们忙碌的身影在繁茂的树丛中闪现。“这些工人大多是龚营村的村民,有不少是我们的贫困对象。”盛世园林项目主管陈新告诉记者。

70多岁的刘其荣两口体弱多病,艰难度日,一度对生活失去信心,通过结对帮扶人员介绍到园区务工,如今有了每月两三千元的稳定收入,还学到花木养护技能,再加上通过土地流转获得的收益,已于2016年脱贫,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在家挣工资、还能收红利”是对如今龚营村村民的形象描绘。这些得益于龚营村引进的盛世、春泉等园林企业。通过“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公司+农户”等新型产业经营模式,农民变“农工、花工”,不仅有了稳定的地租收益,还能就地务工,同时也推动了花木种植的精品化、多样化、标准化和规模化,降低了市场风险,目前园区内农民人均纯收入在15000元以上,群众有了可靠的收入,脱贫有了坚实的保障。

陈新介绍,根据每户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有劳动力的到企业的项目上用工,不方便到外地的可以去苗木基地务工;要照顾家庭的,可以采用“订单农业”的方式,采购他们种植的苗木。即使是没有劳动力的,也还有固定分红的模式,帮助他们尽早脱贫致富。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细化产业分工,从一点一滴落到实处,体现“精准”。

作为已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的本土企业,春泉园林有一套完整成熟的运作模式和理念。为了能够真正达到“精准扶贫”,该公司将这些理念运用到扶贫工作中,专门成立了“春泉园林扶贫组”:财务部做资金计划,工程部提供车辆,行政人事部要人给人,后勤采购部积极采购所需物资,而管理层只起着组织协调的作用,并且按照各个乡镇划分成小组,每个小组都明确责任到人,保证精准扶贫落到实处。

投入的不仅是资金,也不仅是人,还要把企业的理念、管理和运作经验输入进去,这比企业和农民各自去做效果更好。龚营村党支部书记王厚明感慨:“农业龙头企业用经营的理念做扶贫,为我们村的扶贫工作插上了‘隐形翅膀’,给乡亲们早日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小然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小然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