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我在现场】驻村“第二书记”是个90后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李 海

修水管、运施工材料、填写贫困户档案、找人整修大塘……在光山县凉亭乡石盘冲村,无论在村部还是农家,总能看到一位皮肤黝黑、手脚麻利的小伙子在为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忙前忙后。

他是村干部?可村两委班子成员没有他呀!他是上级派来的帮扶人?可他一看就是村里人啊!

见记者疑惑,村支书陈明光解释:“这娃儿叫李旺荣,25岁,就是咱村人,村里有活儿他都愿意去干,村两委的工作也常做一些,因为他和驻村第一书记陈峰都是年轻人,又常在一起,大家都叫他驻村‘第二书记’!”陈明光打趣道。

听到这话,刚回村部的李旺荣腼腆地笑了:“啥‘第二书记’,就是给大伙儿跑腿帮忙的,乡里、村里对我家这么照顾,我得知恩图报啊!”早年家里日子苦,父亲和姥姥先后患重病住院,花光了积蓄,他初中毕业就辍学了,跟着老乡外出干水电安装,2014年被列为贫困户。

“前两年,因住了20多年的老房子没钱整修,我和父母就跟着在常州打工的哥哥一起住。”李旺荣说,当时就想着在常州立足了,但去年夏天,老家堂哥的一个电话改变了他的想法。

“堂哥说政府正在搞扶贫,住危房的贫困户可享受易地搬迁政策,免费住新房。”李旺荣说。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给村委会交了份申请,没想到经过评议,很快就通过了。让他没想到的是,好事儿接连不断。去年,乡司法所的帮扶人给他父亲办理了大病医险和低保,村干部们也通过在常州务工的亲戚给他介绍活儿干……

今年春节,返乡的李旺荣一下车就被堂哥拉着去看即将盖好的新房。“100平方米,防盗门、铝合金门窗、水电等一应俱全,跟老房子比起来真是天壤之别!”李旺荣回忆说,当时他就有了想留在村里为老乡们干事的想法。

回村第二天,李旺荣跑到村部“面试”。“这娃儿会用电脑、会开车、会修水管,能写材料,还懂事勤快。”陈明光说,李旺荣是“复合型人才”,村委会就需要这样的“新鲜血液”。

李旺荣没有辜负大伙儿的重托,除了干好村委会的工作,还帮助村民在网上充话费、买东西。“现在村里在搞‘自来水入户’工程,旺荣是行家,一有时间就在各村民组帮忙装水管。”在陈峰眼里,李旺荣不仅踏实能干,还有创业头脑:“他家有几亩土地撂荒好几年了,正在申请贷款,打算请人挖塘养殖龙虾,带着几个贫困户一起干。”

“好好干,村里就需要你这样的‘能人’。你不是要申请入党吗?我给你当入党介绍人,介绍你入党。等时机成熟了给乡里说让你当村干部,给你这个‘第二书记’转正!”陈明光拍着李旺荣的肩膀说。

“现在好多年轻人都不愿在村里了,你要是留在常州或许能过上更好的生活,觉得这样值吗?”记者问。

“值啊!老乡们帮了我家这么多忙,我要尽我所能回报他们。”李旺荣站在村部门前的文化广场对记者说,“你看,现在村里变化多大,不仅环境变好了,生活条件改善了,还发展了多种产业,上级对我们建设美丽乡村和旅游乡村也很支持,村里的前景广阔着呢!”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李 海 修水管、运施工材料、填写贫困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