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果树下,大鹅 出脱贫致富路

信阳日报报晓风客户端记者 张方志

如果时间倒退到两年前,淮滨县芦集乡的方振江还挣扎在贫困线上。如今,方振江不但砸碎了贫困的枷锁,还成立了狮头鹅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10余户贫困户通过养殖狮头鹅脱了贫,致了富。这一切,和一家公司有关,和一个人有关。这家公司就是淮滨县富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这个人就是富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金富。

“发展现代农业,不仅要走特色种植的路子,还要符合农村实际……”6月12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淮滨县富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刚一落座,个头高嗓门儿亮的徐金富就打开了话匣子,谈论起他在发展现代农业上的观点。其实,徐金富想通过发展现代农业带领乡亲共同致富的愿望,早在2008年就已经众所周知。当年他从大都市返回老家芦集乡于老圩子村,就毅然成立了这个集无公害生态种植、农业休闲观光、果品采摘、餐饮垂钓、游玩娱乐为一体的富昌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公司成立后,徐金富一边苦心经营,一边想方设法带动父老乡亲增加收入。起初,徐金富通过聘请当地村民进公司打工来增加他们的收入。通过多次外出考察,徐金富最终确定了在基地花木和果树林下养殖白鹅和狮头鹅的发展方向。

“我们免费提供场地、水、电,让当地村民引进白鹅和狮头鹅,然后放在林下养殖,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而此时,本身有着养鹅技术,却苦于缺资金、没场地的贫困户方振江,和徐金富一谈即成。带着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他争取来的5万元小额贷款,方振江买来了狮头鹅,进驻了徐金富的基地。2016年,他的狮头鹅出栏,每只获利近百元,实现了当年脱贫。

方振江的成功脱贫带动了更多的村民。如今,徐金富基地的花果树林下有狮头鹅1万多只。“你们看,凡是有鹅待过的地方,杂草都被清除了,而且在鹅粪的滋养下,花果树的长势也格外茂盛,这正是我想要的。这个方向符合现代农业的发展,符合农村的实际。”在参观狮头鹅养殖基地时,徐金富骄傲地向大家介绍道。

养鹅只是徐金富发展基地、带动村民致富的初步计划。他还有大动作:“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产业项目非常重视和支持,有这样的政策扶持,我们信心十足,公司也会朝着狮头鹅孵化、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的方向发展。到那时,我们带动的农户不再是十户、百户,而是千户、万户!”

来源:信阳新闻网 作者:张方志 如果时间倒退到两年前,淮滨县芦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世界朋友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robot]